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全域公交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2-12-02 13:33 来源:德惠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意义

  为加快推进德惠市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吉林省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吉政办发〔2021〕23号)精神,有效破解客运行业低效运行、服务质量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难题,加快推进城乡客运服务统筹发展和全域公交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二、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按照省政府推动全省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要求,参照经济强省全域公交已有先进实施经验,推进实施全域公交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现代化城市,是方便群众出行的迫切需要,是全市民生发展的必然趋势。二是有利于提升城乡居民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幸福感。推动全域公交改革是一项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出行需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更是新时代光荣使命。三是有利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全域公交发展是交通运输领域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满足我市群众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逐步实现城市公交与城际,城乡公交“无缝衔接、零换乘”,基本实现城乡客运运营方式公交化、线路布局网络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标准规范化。主要目标为城乡客车公交化率达100%,建制村通公交率达100%。

  四、主要工作内容

  (一)第一部分,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推动、机制保障”的原则,对市内道路客运班线全部实施公交化改造,全力推进“全域公交”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营机制公司化、推动运营机制改革、推动车辆结构调整,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实现区域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二)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以科学合理布局公交场站建设,推进客运站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公交换乘中心建设、完善城乡公交候车亭建设、加速建设公交车充电配套设施;推进汽车客运站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小件快运网络、拓展旅游服务功能、打造综合商业体;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打造运游融合精品线路、建设数字化智慧公交出行系统、便利重点旅客日常交通出行。

  (三)第三部分,工作要求。通过对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公交客运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强化经营服务质量考核、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我市推进实施全域公交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全域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