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德惠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2-10-28 14:00 来源:德惠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德惠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德惠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已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两个《规划》的编制是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市已编制实施了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全面评估第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制定了第四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旨在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加强对妇女儿童思想引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观念和儿童优先意识,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国务院、省和长春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德惠市于2022年7月初正式启动两个《规划》编制工作,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31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历经前期调研、框架设计、修改完善、征求意见、公众座谈、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过程,先后共收集意见建议19条,进行了5次修改,形成《德惠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讨论稿)、《德惠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讨论稿),并已于近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

  二、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严格对标对表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吉林省颁布实施的《吉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吉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长春市颁布实施的《长春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紧密衔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相关领域专项规划,规划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前言。重点阐述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意义,编制背景和制定依据。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到2030年,两个《规划》各主要监测指标应按照终期目标全部实现达标,确保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为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7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

  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8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要求。

  第五部分为监测评估。从加强制度建设、组织领导、分性别统计、工作能力、成果转化利用5个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

  三、特色亮点

  一是在目标任务上,坚持对标对表,体现引领作用。两个《规划》基本涵盖国家、吉林省和长春市设定的目标任务,其中“义务教育巩固率”“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等7项指标优于国家和省市目标。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提高妇女在科技领域的参与度,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在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中,最大限度释放妇女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二是在策略措施上,坚持创新发展,体现德惠特色。两个《规划》策略措施比省市规划多16项,增加“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儿童生命安全教育”“推进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内容。增设8项德惠特色指标,如“为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女大学生进行100%帮扶”“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等创新目标和相关策略措施。

  三是在总体内容上,坚持突出重点,体现群众主体。两个《规划》统筹兼顾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关注“一老一小”问题。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群体差距”。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两个《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

  两个《规划》首次将“充分发挥妇女在德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列入指导思想,为妇女儿童参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德惠篇章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保障。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德惠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