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22年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2-10-14 15:35 来源:德惠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提高农村公路的整体服务水平和通行效率,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印发了《德惠市2022年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切实贯彻《方案》指导思想,确保《方案》有效实施,现就《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2022年9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的全市农村公路秋季整修会议,会上下发了《德惠市2022年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实施方案》,对我市今年的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工作作出了整体部署。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从9月16日至10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工作。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修标准、整修时间、整修要求和考核评比六个大方面进行了细致划分,《方案》的实施,为我市秋季农村公路整修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我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农村公路使用质量、整体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改善农村公路沿线交通环境和公路路况,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方案》遵循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并重的原则,以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总体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开展以“路面通畅、路肩平顺、路界干净、路旁绿化、清理沟坡、道口安畅、设施完好、标志清晰”为重点的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工作,为全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2.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交通运输局局长为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具体指导秋季公路整修工作。

  3.整修标准。为明确秋季公路整修标准,《方案》按照《农村工作目标责任制任务分解绩效考评表》相关内容为标准,以“经济务实”为原则,从路面畅通、路肩平整、边沟排水通畅、路界干净、路域环境优美、桥涵完好、安保设施、绿化美化、路宅路田分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并明确提出由属地乡(镇)、街完成今年我市老旧路改造项目加铺沥青混凝土路段的路肩培土工作。

  4.整修时间。秋季公路整修工作充分利用了农民秋收前的有利时机,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验收三个阶段,从9月16日至10月10日开展今年秋季公路整修,要求各乡(镇)、街组织召开会议,落实责任,对各自域内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整修,由市政府统一组织检查验收。

  5.整修要求。为有效开展秋季公路整修工作,《方案》主要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安全,强化措施;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几个方面明确提出整修要求。《方案》指出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各级“路长”职能,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整修标准组织实施。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2022年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