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3〕1号

时间: 2023-01-18 11:48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6日

德惠市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

  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为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科学研判2023年春运新形势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面临新形势:一是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二是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三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四是交通运输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如管理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易发多发。保障春运在大规模客货流量下有序运行,对高效统筹客货运输、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做好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和服务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2023年道路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道路交通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把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千方百计确保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高效顺畅,千方百计打通旅客出行从起点到终点全链条、各环节,确保旅客出发安全、返程顺利。

  二、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

  (一)优化公众出行政策环境

  要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政策规定,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乘客测温。不得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得随意限制车辆正常通行。

  (二)保障探亲人员错峰有序回家过年和返岗

  市交通运输局、全市客运企业要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方式,畅通信息咨询渠道,方便探亲人员及时查询了解有关信息,提前安排回家过年和返岗行程。结合探亲人员回家过年和返岗出行集中时段,通过增加运力投放、加密运输班次、强化城乡衔接、增开定制客运线路、开行包车等方式,提升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畅通返乡返岗人员出行“最后一公里”。

  (三)保障务工人员有序返乡返岗

  市人社局要开展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摸排,有序做好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准备。务工人员集中输出地、输入地要加强衔接配合,指导企业、社区(村)加强务工人员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起讫地有关部门要协同联动,引导和保障返乡返岗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出行。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相对集中且具备条件的,可结合实际组织开行务工人员包车等“点对点”运输。

  (四)保障初、高中学生错峰离校返校

  市教育部门要优化校园疫情防控和教学计划安排,合理确定寒假放假时间,避峰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要坚持“一校一策”“一级一策”组织开学返校,尽量避开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期。市教育局要会同交通部门全面准确掌握学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运输需求,离校返校出行需求相对集中且具备条件的,可组织开行学生包车“点对点”运输。

  (五)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针对走亲访友、农村赶集等集中出行需求,通过加密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班线服务频次、延长运营时间、增加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加大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力度。聚焦农村客运途经线路、客运场站等重点区域,加强执法力量投入,加大非法营运等违法运营行为查处力度,强化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及时劝导纠正无牌无证、酒驾醉驾、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行为,提升农村客运安全保障能力。

  (六)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短途出行

  要针对春节假期可能出现的短途客流大幅增长情况,强化工作统筹,加强运力投放,科学安排班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指导道路客运经营者适时增开直达机场、火车站的定制客运班线,支持定制客运车辆在客流集中区域灵活规范停靠。根据需要积极开通定制公交、学生专线等便民公交线路,满足旅客特定区间的出行需求。

  三、加强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运输企业对所有参加春运的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督促重点岗位人员牢守安全底线,将安全监管要求落实到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督促企业在出车前要对客运驾驶员进行问询、告知,预防驾驶员酒后、带病上岗,加强驾驶员身心健康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规划管理责任制,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部门和岗位人员。

  (二)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要针对春运工作特点,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做到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预案“五落实”,并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坚决取消春运资格并暂停相关业务直至整改完毕。

  (三)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

  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公安交警、应急管理部门要聚焦“人、车、站”等重点环节和部位,狠抓安全监管。一是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制度,重点加强超长途班线、跨省班线、夜行班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例检”等要求,指派专人利用安检仪检查旅客携带的行李包裹、寄存和托运的小件物品,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乘客按要求系安全带,提高乘坐的安全性。三是要督促运输企业对运输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为参加春运的车辆配备防滑链、沙袋、灭火器、安全锤等器材,未通过春运检验的客运车辆严禁上路营运,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禁车辆“带病”运营。

  (四)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

  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加大对客运站及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重点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非法运输危化品行为,从严查处客运班车“三超一疲劳”、站外发车、站外揽客、哄抬票价以及宰客、甩客、倒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旅游包车长期异地营运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严查处出租车、公交车违规营运行为,特别是出租车定线营运、关闭监控设施、不打计价器、索要高价等问题,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驾驶员资格审核,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违法行为的驾驶员,不得安排其上岗参加春运。

  四、全面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市政府成立了2023年道路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单位要在市领导小组指导下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加强统一调度督导,畅通交通运输、公安、卫健、应急管理、气象等多部门、多单位协作机制,提升多领域协同管理服务效能,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2023年道路春运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统筹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春运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压紧压实各有关科室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主动谋划、各司其职,积极担当、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道路春运工作。

  (三)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相关单位要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综合运用定期调度、督办转办、一事一协调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及时共享疫情发展态势、天气预报、弹性休假与错峰放假、学生避峰开学、客流运行和运输组织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传递渠道畅通。

  (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发布、专家解读、典型事例宣传等方式,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引导公众理性错峰出行,加强个人防护。要统筹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充分发挥“车、路、站”等春运服务保障窗口作用,及时发布出行服务信息。要大力宣传一线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真情服务,交通运输企业全力保障公众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的感人事迹,努力营造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德惠市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德惠市2023年道路

  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嘉升 副市长

  副组长:张永恒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郭玉彬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袁凤山 市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李德斌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晓波 市教育局局长

  李凤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建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洪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丽娜 市气象局局长

  张玉东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石 坚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裴国义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丁日超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街政府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张永恒局长兼任。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筹备、组织、协调全市春运工作,制定春运工作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落实春运工作措施,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春运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