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2〕1号

时间: 2022-01-21 11:38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市直各部门及各乡(镇)、街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关于印发<2022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交运明电〔2022〕3号)、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吉办电〔2021〕161号)的总体部署及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运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运输组织保障,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做好春运形势动态研判

  (一)清醒认识春运工作重要性

  春运工作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由于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重要物资保障不容忽视。同时,将迎来传统新春佳节和北京冬奥会的隆重召开,要为“两会”召开提前做好安全保障,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安保基础。因此,圆满完成今年的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意义极其重大。

  (二)科学研判今年春运形势

  随着我市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加之受疫情影响,自驾、合乘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根据高铁、城际铁路班次调整,道路运输客流继续向铁路分流。预计我市客流下降约8.2%,客运班次下降5.7%。但今年高校放假时间较早,学生流和务工流、探亲流错开,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春节假期首末端,运输保障、公路通行保畅压力增大。

  (三)充分研判天气不确定因素

  受全球拉妮娜效应的影响,春运期间可能会出现降雪增多、路面湿滑等不利因素,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较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激增,安全压力尤为突出。同时,粮食、蔬菜等鲜活农产品需求旺盛,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安全保障压力较大。

  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等部门要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运输企业对所有参加春运的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督促重点岗位人员牢守安全底线,将安全监管要求落实到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督促企业在出车前要对客运驾驶员进行问询、告知,预防驾驶员酒后、带病上岗,加强驾驶员身心健康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规划管理责任制,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部门和岗位人员。

  (二)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市交通局、市应急局要针对春运工作特点,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做到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预案“五落实”,并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坚决取消春运资格并暂停相关业务直至整改完毕。

  (三)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

  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要聚焦“人、车、站”等重点环节和部位,狠抓安全监管。

  1.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制度,重点加强超长途班线、跨省班线、夜行班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2.要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例检”等要求,指派专人利用安检仪检查旅客携带的行李包裹、寄存和托运的小件物品,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乘客按要求系安全带,提高乘坐的安全性。

  3.要督促运输企业对运输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为参加春运的车辆配备防滑链、沙袋、灭火器、安全锤等器材,未通过春运检验的客运车辆严禁上路营运,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禁车辆“带病”运营。

  (四)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

  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加大对客运站及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重点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非法运输危化品行为,从严查处客运班车“三超一疲劳”、站外发车、站外揽客、哄抬票价以及宰客、甩客、倒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旅游包车长期异地营运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严查处出租车、公交车违规营运行为,特别是出租车定线营运、关闭监控设施、不打计价器、索要高价等问题,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驾驶员资格审核,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违法行为的驾驶员,不得安排其上岗参加春运。

  三、全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格落实常态化客运服务防控措施

  市交通局要指导督促企业、客运站,落实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严格执行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设置留观区,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取票区域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间隔等防控措施,分区分级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要按规定严格落实一类、二类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和省际、市际包车旅客信息登记。督促指导冷链物流企业规范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环节的人员防护、装备消杀、单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举措,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运输工具消毒、从业人员防护、应急处置等工作。所有公交化改造车辆要按照客运班车的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好扫码登记等措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也要按照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二)切实强化进出中高风险地区客运管控

  要密切关注省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在市防控办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应停尽停”的原则,及时暂停进出中风险、高风险地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决定扩大停运范围的,按照市防控办部署执行。市交通局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停运有关情况,做好解释说明,并指导客运经营者为相关旅客做好免费退票服务。

  (三)组织学生避峰放假开学

  市教育局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计划,优化调整各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节后开学时间尽可能错开春运返程高峰时段。要提前摸排学生离校返校运输需求,对在春运期间有集中离校返校运输需求的,要及时通报市交通局或客运(公交)企业,具备条件的可组织开启学生包车“点对点”运输。

  (四)强化春运一线服务保障人员自身防护

  各部门要在市防控办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与市卫健局的沟通对接,落实春运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监测工作,按规定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并做到“应检尽检”。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在知情、同意、自愿基础上,春运开始前做到“应接尽接”。要督促指导运输经营者切实做好春运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口罩、防护手套、防护面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充足有效。

  (五)切实做好防疫物资运输保障

  要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要为医护人员、公共服务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

  四、全面提供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一)加大客货运力投放

  市交通局要根据客流预测情况,编制《春运期间重点线路增加班次、车辆预案》,做好客运货运运力组织调度。要加强农村集市、庙会等大型活动的运输组织,加大车辆投入数量和发车密度,满足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统筹做好煤炭、粮食、蔬菜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组织,确保节日物资供应充足。

  (二)强化多种运输方式衔接

  要加强同其它运输方式的信息沟通、协调配合、运力调配、服务设施衔接和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道路运输要充分发挥在中短途和城乡运输接驳等方面的优势。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在做好城市内旅客运输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与其它交通运输方式的组织衔接,保障火车站、客运站和大型集贸场所等客流密集场所的疏运工作,实现不同运输方式换乘便捷,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确保及时集疏运旅客。

  (三)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

  二级以上客运站要充分依托互联网,开展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微信售票和自助取票等手段,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采取提前预售,延长窗口售票时间,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等便民服务,方便旅客购票。根据探亲流、学生流、民工流的出行特点,组织加发临时直达班车或客运包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四)进一步改善候乘环境

  全市二级以上客运站要努力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鼓励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加强对车站及周边的整治,净化治安环境,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客运站、客运企业要积极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依法优先优惠政策。着力落实、完善老年人及残疾人出行便利设施和措施。

  (五)切实做好道路保通保畅工作

  1.要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和风险评估,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强化对国省干线、桥涵等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和养护巡查。

  2.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公路保畅工作,调配充足的融雪除冰物资和设备设施,及时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切实保障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在冰雪、雾霾天气时,要采取警车带道、压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分流缓行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3.进一步健全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做好交通管控前会商和路警联动,共同采取措施,减少因交通管控导致的交通拥堵。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节日期间进行养护作业。

  五、全力做好春运宣传引导工作

  各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向社会公布有关春运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信用建设和运行动态,及时发布天气、路况和发车班次、售票等出行方面的信息,引导旅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错峰出行。要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专题节目、专栏信息、宣传海报、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运输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报道春运一线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的优秀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德惠市2022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附件:

德惠市2022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