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1〕15号

时间: 2021-04-15 14:56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德惠市燃气安全

“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长春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安委字〔2021〕8号)和《德惠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德惠市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安委字〔2021〕2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管控,提高全民燃气安全意识,预防燃气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全市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重点解决燃气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在“七一”前取得实质性效果,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燃气管道方面问题

  1.城区部分

  (1)存在问题

  目前,城区有23个小区、242栋楼房不同程度存在燃气管道搭挂、缠绕网线、电线、监控线,利用燃气管道锁车及堆放杂物等问题,其中:搭挂、缠绕网线的133栋,搭挂、缠绕电线的57栋,搭挂、缠绕监控线的55栋,利用燃气管道锁车的4栋,堆放杂物的32栋。

  (2)整治措施

  ①对于燃气管线搭挂缠绕通讯、吉视传媒网线的:

  由市住建局负责,利用1个月时间安装线路支架,安装支架工程概算为41.51万元,工程费用由移动、电信、联通、吉视传媒分摊(费用以实际发生为准,按财政评审价格结算)。

  支架安装完成后,相关网线由移动、电信、联通、吉视传媒负责,利用2个月时间依据实际情况分别梳理,选择进管道井、进线槽或上线路支架。

  ②对燃气管线搭挂、缠绕监控线,利用燃气管道锁车,在燃气管道上堆放杂物,电瓶车充电影响燃气管线安全的(利用1个月时间):

  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告知居民限期清除;

  无物业的小区,由街道社区负责告知居民限期清除;

  对拒不配合的,由街道办牵头,市应急局、市住建局、辖区派出所配合,进行强制清除。

  ③对在燃气管道上设立牌匾、广告牌的(利用1个月时间):

  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告知居民限期清除;

  无物业的小区,由街道社区负责告知居民限期清除;

  对于拒不配合的,由市执法局牵头,市住建局及辖区派出所配合,进行强制清除。

  2.乡(镇)部分

  (1)存在问题

  乡(镇)、街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居民小区,也存在燃气管道缠绕、搭挂、占压等问题。

  (2)整治措施

  由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清除,对于拒不配合的,由辖区派出所强制清除。

  (二)瓶装液化石油气监管方面问题

  1.存在问题

  部分乡(镇)、街存在非法灌装、存放、倒运、贩卖瓶装液化石油气的违法行为,无经营手续,无安全措施,扰乱市场秩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整治措施

  ①加强联合执法

  由市住建局牵头,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严厉打击非法灌装、存放、倒运、贩卖瓶装液化石油气违法行为。

  ②落实属地责任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发挥乡(镇)-村、街道-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作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报警,快速消除隐患。

  (三)地下管线工程施工方面问题

  1.城区部分

  继续执行《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及道路挖掘管理的通知》(德府办发〔2019〕49号)文件。

  2.乡(镇)部分

  (1)存在问题

  有燃气管线的乡(镇),在供水、供热、排水等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审批时,没有燃气公司的会签意见,施工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整治措施

  由市住建局与属地政府共同监管,市住建局负责业务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属地监管责任,对相关工程实行会签制,由属地政府牵头,相关管线单位事先会签审批,并报市住建局备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德惠市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赵文波担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市住建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执法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吉视传媒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主任由市住建局局长侯廷庆兼任。

  (二)全力抓好落实

  各乡(镇)、街及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精心谋划,合力攻坚,确保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