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2021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1〕4号

时间: 2021-02-03 15:56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2021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5日

德惠市2021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为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提升春运服务保障水平,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便捷、舒心,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双胜利”。根据省、长春市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今年春运的重要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严更实更细的举措精准抓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确保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

  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各乡(镇)、街和各部门要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场站和运输工具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措施。全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频次。科学组织售票,加强乘车管理,落实实名制购票、对号入座,按照分区分级有关规定控制客座率。要全面梳理售检票、进站、安检、候车、中转、乘车等人员易聚集环节,采取严控超员、增加通道、优化流程、控流限流等针对性措施,加强引导,尽可能减少人员拥挤。

  (二)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

  所有交通运输服务人员上岗时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对交通运输业服务人员要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对一线交通运输业服务人员,要保障其每周进行核酸检测。按照上级统一安排,推进交通运输业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尽早实现“应接尽接”。

  (三)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

  春运开始前,卫健等部门要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要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指导,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并督促指导各类运输企业和场站完善防控措施,指导重要交通枢纽按规定设置留观场所。

  (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和完善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按照市防控办统一部署减少或暂停客运班线。采取暂停客运(公交)班线服务时,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医护人员、公共服务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

  三、及时研判形势,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一)认真分析把握春运形势特点

  经分析,2021年春运我市人口流动规模会显著低于常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仍然较为集中。但受疫情影响,客流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局部时段客流锐减和剧增的可能性加大,各乡(镇)、街和各相关部门要随时研判春运形势,及时预测客运流量、流向等,合理调配运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二)引导错峰出行

  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各部门各企业组织做好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市教育局要指导各学校错开春运高峰期,优化调整春季开学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开学返校。市人社局要掌握农民工流动情况,保障农民工返乡、外出有序流动,防止人员大面积集中出行和严重滞留事件发生。

  (三)统筹客货运输

  各乡(镇)、街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集市、庙会等大型活动的运输组织,满足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引导货运企业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的对接,组织做好春运期间煤炭、油气等重点物资以及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

  (四)强化安全应急管理

  1.压实安全责任。各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2.加强安全监管。交通、应急、教育等部门要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强化“两客一危一校”、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严防车辆、驾驶人“带病”运行。

  3.有效应对恶劣天气。交通、发改、公安、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强对大风、寒潮、暴雪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市交通局要密切关注运营线路的天气状况和道路通行条件,在不能保障安全运行的条件下,应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同时要督促公路养护单位及时铲冰除雪,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干线公路通行。

  (五)提升出行服务品质

  1.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利用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微信售票和自助取票等手段,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继续为务工人员、学生等旅客提供预定团体票服务。积极开展定制客运服务,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推广电子客票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2.打造温馨便捷出行环境。全市二级以上客运站要加强站场环境整治和秩序管理,配备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及规范引导标志,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要强化国防观念,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并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保障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和儿童依法享受优待票、儿童票。为困难旅客提供关爱帮扶,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吉祥码”“行程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

  3.做好道路疏堵保畅。一是市公安交警、公路管理部门要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和风险评估,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强化对国省干线、桥(涵)、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和养护巡查。二是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公路保畅工作,调配充足的融雪除冰物资和设备设施,及时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切实保障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在冰雪、雾霾天气时,要采取警车带道、压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分流缓行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三是加强路面管控。进一步健全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做好交通管控前会商和路警联动,共同采取措施,减少因交通管控导致的交通拥堵。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节日期间进行养护作业。要及时清理农村集市贸易占用公路经营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的,要快速实施救援,保障公路畅通。四是要以国省干线、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公路等为重点,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保道路具备安全通行条件。严格落实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同时,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违规载货以及非法运输危化品等违法行为。五是加强路网运行监测。春运期间,市交通局要确保已接入视频图像的稳定运行与实时调用,委派专人负责并加强技术保障。如有突发事件,应立即执行应急指令,赶赴应急现场,及时传输现场视频资源。增加值班力量,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通行服务信息采集和发布,及时报送公路阻断等信息。

  (六)强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

  1.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要组成联合执法组织,实行联勤联动,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加大春运期间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客运站、火车站及重点旅客集散地的巡查力度,加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防控突发事件的发生。要从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同时,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密切配合、共享信息、齐抓共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针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各乡(镇)、街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非法营运、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疲劳驾驶、长途客车凌晨2-5时违规运行、“宰客”“倒客”“客货混载”等违法经营行为和欺行霸市、斗殴、诈骗等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春运环境。公安交警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驾驶员资格审核,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等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要及时通知相关企业,不得安排其上岗参加春运。

  四、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一)各乡(镇)、街和各有关部门要引导群众健康安全出行。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同时,全市客运企业、客运站要开展春运出行信息发布,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二)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各乡(镇)、街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综合利用各类渠道,深度挖掘春运素材,突出反映春运感人事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及时掌握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关怀春运职工生活。要加强对春运干部职工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提前备足必要的防疫物资。各乡(镇)、街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有条件的单位要积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附件:德惠市2021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德惠市2021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丁日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成 员:刘桐安 市交通局局长

  李德斌 市应急局局长

  宋尚馥 市卫健局局长

  纪 楠 团市委书记

  甘荔枝 市教育局局长

  郭玉彬 市环卫处主任

  王丽娜 市气象局局长

  田胜华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袁凤山 市公安局副局长

  裴国义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丁日超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街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刘桐安局长兼任。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筹备、组织、协调全市春运工作,制定春运工作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落实春运工作措施,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责成监管主体和企业责任主体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状,确保春运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