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0〕33号

时间: 2020-07-17 14:58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8日

 

德惠市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舒、美”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按照省及长春市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惠及民生”的原则,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全市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发展目标

  全面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使农村公路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路产路权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老旧路”改造有序推进,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二、工作重点

  (一)深化建好农村公路

  1.拓宽瓶颈路。加快路网提档升级,有序推进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加快完成超期服役水泥(沥青)路建设和重要县级路改造。2020年,完成县道刘德公路(X026)岔路口镇至高台子村段工程22.237公里和农村公路“老旧路”维修改建工程273.569公里的改建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公路通行通畅能力。

  2.消除隐患路。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加强乡村道与省道、县道平面交叉口减速带、安全提醒标志等安全设施建设,改善急弯、陡坡等特殊路段的安全基础设施,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率达100%。在现阶段农村公路危桥已经全部完成改造的基础上,对其他桥梁加强动态管控,提高安全通行能力。

  3.打造放心路。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明确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理责任,确保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健全农村公路质量监督体制,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强化建设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督导,保障质量监督检测能力和条件。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管理、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环节“七公开”制度,推行项目管理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交通安全实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交通安全实施验收不合格的不得通车运行,力争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和一般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二)深化管好农村公路

  1.进一步推行“路长制”实施。在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对“路长制”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完成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创建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

  2.继续加强路产路权保护。推行市统一执法、乡(镇)街、村协助执法模式,建立市有路政员、乡(镇)街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政管理体系,严厉查处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的行为。继续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力度,按需依法依规设置乡道、村道限高、限宽设施及警示标志等,探索通过民事赔偿途径有效保护路产路权,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

  3.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结合乡(镇)、街机构改革,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积极落实机构、人员和资金,建成“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继续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完善农村公路安保设施。

  (三)深化养好农村公路

  1.加强日常管理养护。全面落实路况巡查和桥梁养管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补完善,确保裂缝及时清灌、坑槽和啃边及时修补、网裂断板和桥梁病害及时处置,采取预防性养护措施,避免小病害变成大病害,小投入变为大投入,达到“低投入、高效能”的养护效果。

  2.及时实施养护工程。明晰市、乡(镇)街、村养护责任,建立健全“市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加大农村公路“老旧路”改造力度,保持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年内,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

  (四)深化运营好农村公路

  1.优化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建立农村客运可持续稳定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收益”。创新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模式,因地制宜采取城市公交延伸、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农村客运班线、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客运模式,鼓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快)件。

  2.加快推动乡(镇)、街客运站转型发展。鼓励乡(镇)、街客运站向综合运输服务站转型,积极开展小件货物上门取送、二次包装加固、代收贷款等业务,主动加强与现有的物流、快递企业对接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小件运输服务能力。

  3.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做好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布局规划,形成以市级物流中心、乡(镇)街服务站、村级服务点为框架的三级物流网络。指导物流、客运企业开辟农村物流市场,努力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格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现将德惠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

  组 长:赵文波 市长

  副组长:白松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丁日伟 市委常委、副市长

  成 员:各乡(镇)、街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局局长刘桐安兼任,副主任由市交通局副局长鲁文武、刘国恒、裴国义兼任,成员为市交通局朱东、王永忠、江丛臣、于济铭、赵元琦、王厶可、刘景松。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街及各相关部门,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履行责任,落实任务。县级公路由市交通局及其所属公路管理段负责组织实施,乡村公路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

  市发改局负责做好全市农村公路规划审核工作,指导全市农村公路发展。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资金,监管资金使用。

  市交通局负责“四好农村路”建设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做好分类指导、示范引导、经验推广和资料汇总等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农村公路土地确权和建设用地规划征收等工作。

  其他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切实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注重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上报,形成完整的“四好农村路”工作体系。

  (三)强化资金保障

  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筹资机制。建立统筹考虑公路里程增加、建筑材料增长财力增加等因素在内的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努力争取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完善“以奖代补”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以奖代补”资金、政府债券,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资金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探索和拓宽农村公路建设筹融资渠道,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等,并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公路沿线开发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四)强化监督考核

  进一步完善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市交通局要根据本年度农村公路发展实际情况对乡(镇)、街“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同时要加强监督考核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将把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德惠市关于推进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