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3)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0〕23号

时间: 2020-04-23 14:26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3)》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4日

德惠市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3)

  为全面推进我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金融发展的途径和模式,进一步激发农村金融发展活力,提升金融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扩大德惠市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加大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金融支撑力度,推进普惠型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促进德惠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提升金融支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为主线,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激活农村要素市场,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强化金融扶贫手段,着力破解制约金融服务“三农”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出一条操作性强、复制性广的普惠型农村金融发展之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协同、持续发展、风险可控”的原则,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优化农村金融生态,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协调,统筹推进

  加强与省、市对接,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政策倾斜和支持。加大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力度,调动和激发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参与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改革试点中有重大政策突破的事项实行“一事一报”,经上级批准后实施。

  (二)因地制宜,务实创新

  坚持以“三农”金融服务需求为导向,立足德惠市经济发展实际,不断适应农村金融发展新形势,兼顾不同主体服务需求的差异性,积极探索创新更高效、更便捷、更实惠、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

  (三)政府推动,市场运作

  由政府作为主导力量大力推进,充分发挥其倡导和组织者的作用。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支撑,健全和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四)依法循规,规范发展

  借鉴其他市(县)先进经验,结合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现实需求,审慎稳健地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落实合理分散风险措施,做到制度先行,科学防范金融风险。

  三、改革目标

  (一)通过开展农村金融改革,探索适合德惠市农村发展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努力形成金融机构较健全、金融产品较丰富、服务范围较广阔、投融资较活跃、产权交易有序推进的金融市场环境。通过完善金融、财政等支持保障体系、推进德惠市农村各项事业获得较大发展。

  (二)“三农”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年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新增存款用于我市县域法人金融机构贷款的比例逐年提高。农村资源要素抵质押机制取得重大突破,农户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

  (三)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完善。涉农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合理布局,融资性担保机构、金融中介组织有序发展。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向乡(镇)延伸,初步建立起主体多元、业态丰富、竞争有序、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现代农村金融组织体系。

  (四)农村金融基础建设显著突破。到2023年末现代化支付终端持续覆盖我市所有行政村,手机银行、网络银行等支付方式在农村广泛应用。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建成村级金融服务站点,让农户享受到基础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覆盖镇村、多样化、无障碍的便民支付渠道,基本实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

  (五)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支持金融业发展的金融招商、直接融资、信贷投放等政策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到2023年末,进一步实现市内企业和农户信用信息全采集和信息共享;金融监管机制不断健全,金融机构风险防范、预警、处置机制得到提升;金融法制环境明显改善,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金融案件的及时结案率得到提高,农村诚信守法意识明显提升。

  四、主要工作思路

  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建立工作推进体系,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组织推进。按照“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先行开展长春市农村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争取先行先试,在长春市范围内率先取得突破。按照长春市总体部署和要求,探索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项目进行推进,实现农村金融改革实验的总体目标。

  五、实施步骤

  (一)计划启动阶段(2020年4月-7月)

  根据《长春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长发〔2016〕25号),结合德惠市金融机构的现状和当前农村金融需求,立足我市地域特色和发展实际,制订《德惠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细则》。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7月—2023年7月)

  各乡(镇)、街及市直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工作时间表,研究出台农村金融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和各类管理办法,组织开展金融改革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市政府定期组织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三)总结评价阶段(2023年7月-12月)

  对全市金融改革各项工作进行系统总结。

  六、主要任务

  (一) 扩大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投放规模

  支持金融机构参与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业务。对开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业务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给予支农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倾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各金融机构支持)

  (二) 拓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模式应用领域

  以林权、养殖水面和设施农业等农村资源要素为突破口,建立相适应的登记机制和价值评估体系。完善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对其中的小微企业及涉农贷款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尽快实现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业务在县域全覆盖。(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畜牧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等和各金融机构支持)

  (三) 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站、农村流动金融建设

  会同银行、保险、担保、电子商务、邮政、供销合作社等机构,科学规划、整体布局,逐步推进市、乡、村一体化的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村级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并运营,完成各村级服务站人员选聘工作及网点选定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空白地区开展流动银行服务车活动,为农民提供涉农补助资金代办、生活缴费、小额信贷等综合服务,逐步形成覆盖全地区的便民金融服务网络。〔市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市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负责,各金融机构、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德惠分公司及各乡(镇)、街配合〕

  (四) 着力解决农村金融业务抵押难问题

  规范工商登记、备案手续和流程,简化查询方式,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扩大抵押物品种和范围;扩大抵押权人适用范围。(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和各金融机构配合)

  (五) 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

  金融服务工作部门承担的金融服务工作职责由服务协调为主向服务与监管并重转变,强化机构建设,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物权融资农业发展公司、交易场所等机构的监管力度。健全常态化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工作制度。逐步提高适应地方金融发展实际需要的金融监管能力。(市金融办牵头负责、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市财政局和各相关部门配合)

  (六) 加快区域股权市场发展

  依托吉林股权交易所为涉农企业提供股权托管、挂牌、转让以及信息展示等服务,鼓励探索开展涉农资产证券化项目。(市国投公司、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市直相关部门配合)

  (七) 探索财政支农资金运作模式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设立财政引导基金、组建涉农信贷担保机构、购买农业保险服务等金融手段拓宽财政支农支出途径,逐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农支出结构。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杠杆和引导作用,吸引金融支农资金跟进,形成政策性和商业性资金支农合力。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按照适当比例逐年增加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村金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财政资金投入等。探索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强化风险防范。(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各金融机构配合)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德惠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农村金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市长及分管金融、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其中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粮食局、市社、市税务局、市编办、人民银行德惠支行、金融机构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到人;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加强督导,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沟通协作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强化宣传引导

  运用多种形式,面向农户、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措施等,让农村基层群众深入了解改革,形成各方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及时宣传改革中的好做法、好典型,放大改革示范效应。

    《德惠市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3)》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