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的通知

德府办发〔2020〕1号

时间: 2020-01-10 10:07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做好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顺畅、便捷,切实保障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实现春运“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目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研判春运形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我市春运形势较往年有所不同:

  1.客流叠加频度更高、强度更大。今年春节比上年提前11天。由于春运开始时间临近学生放假,我市将出现学生流、旅游流、务工流和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频度高、时间短、峰值强的特点,预计春运伊始、腊月二十三至三十、正月初三至初九三个时间段客流高峰明显。

  2.受运输结构调整影响,客流呈现“此消彼长”的趋势。随着高铁、城际铁路班次调整,道路运输客流继续向铁路分流;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高速公路假日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道路客运的客流量将持续下降。但我市东部几个乡(镇),仍以道路运输为主,受旅游流的影响,节假日期间中短途客流较为集中,或将出现短期高峰。

  3.冬季路面情况复杂,安保和物资运输压力增大。春运期间我市天气变化异常,容易出现强降雪、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极易受高速公路封闭、重点路段临时管制等因素影响,造成旅客短期积压现象。同时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乡村公路,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较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激增,安全压力尤为突出。

  4.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全市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春运工作。为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德惠市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要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切实做好春运组织工作,全力打造“高效春运”

  (一)提前开展运输组织调度

  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要对今年春运形势、特点进行全面分析,科学预测旅客流量、流时、流向。要加强农村集市、庙会等大型活动的运输组织,加大车辆投入数量和发车密度,满足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引导货运企业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的对接,确保节日物资供应。

  (二)强化多种运输方式衔接

  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各种运输方式间的信息沟通、协调配合、运力调配、服务设施衔接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互补,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要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在中短途和城乡运输接驳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与城市对外交通运输方式的组织衔接,保障火车站、客运站和大型集贸场所等客流密集场所的疏运工作,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间的中转换乘方便快捷,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确保及时集疏运旅客。要鼓励有条件的客运企业大力推进定制客运服务,充分发挥其在春运工作中灵活高效的作用,更好的满足广大旅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三、牢筑监督管理责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细化具体领导、部门和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打造“全链条”式安全管理

  1.督促运输经营者加强对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运行条件的审查,及时消除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车辆安全隐患,确保投入春运的车辆技术状况达标。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车辆安全带、应急锤、灭火器、防护栏等安全生产设备设施的检查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立即督促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得参加春运。客运站要严格落实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制度,对检查不合格的车辆不得安排进站发车。

  2.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增强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提高车辆驾驶、安全生产设备设施使用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前组织参加春运的驾驶员(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员),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道路特点,防止因道路不熟、操作不当等因素引发的交通事故。

  3.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指派专人利用安检仪检查旅客携带的行李包裹、寄存和托运的小件物品,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同时要增派人员做好站内巡查,做好防火、防爆和反恐工作,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处理。

  4.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监控管理制度,重点加强超长途班线、跨市班线、夜行班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班线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三)切实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1.市公路管理部门、公安交警要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和风险评估,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强化对国省干线、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和养护巡查。

  2.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公路保畅工作,调配充足的融雪除冰物资和设备设施,及时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切实保障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在冰雪、雾霾天气时,要采取警车带道、压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分流缓行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3.加强路面管控。进一步健全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做好交通管控前会商和路警联动,共同采取措施,减少因交通管控导致的交通拥堵。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节日期间进行养护作业。要及时清理农村集市贸易占用公路经营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的,要快速实施救援,保障公路畅通。

  4.以国省干线、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公路等线路为重点,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保道路具备安全通行条件。严格落实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同时,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违规载货以及非法运输危化品等违法行为。

  5.加强路网运行监测。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要确保道路接入视频的稳定运行与实时调用,委派专人负责并加强技术保障。加强应急指挥车在春运公路巡查、应急抢险中的综合应用,如有突发事件,应立即执行应急指令赶赴应急现场,及时传输现场视频资源。增加值班力量,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通行服务信息采集和发布,及时报送公路阻断等信息。

  (四)完善应急工作机制

  1.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和设备故障、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

  2.要突出加强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天气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及运输场站,要提前备好清障、除雪、除冰等设备设施和物资,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投入运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3.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准确判断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果断处置,调集各方资源,有效控制事态发展。要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对滞留旅客要尽快组织疏导,对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五)强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

  1.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要组成联合执法组,实行联勤联动,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加大春运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巡查力度,加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防控突发事件的发生。要从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同时,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密切配合、共享信息、齐抓共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针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各乡(镇)、街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非法营运、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疲劳驾驶、长途客车凌晨2-5时违规运行、“宰客”“倒客”“客货混载”等违法经营行为和欺行霸市、斗殴、诈骗等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春运环境。

  3.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驾驶员资格审核,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违法行为的驾驶员,公安机关要及时通知运管机构和有关经营者,不得安排其上岗参加春运。

  四、完善运输服务内容,全力打造“满意春运”

  (一)进一步完善各方面服务内容,切实增强旅客获得感

  1.完善售票服务功能。要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利用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微信售票和自助取票等手段,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等便民服务,方便学生、务工人员等旅客出行。督促运输企业根据探亲流、学生流、民工流的出行特点,组织加发临时直达班车或客运包车,方便旅客出行。

  2.丰富主题服务内容。运管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要始终坚持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

  (二)进一步改善候车环境,切实增强旅客安全感

  要督促客运站继续推行“三优三化”服务活动,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保障。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大力倡导热情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加强对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候车、休息、如厕、上车等环节的组织引导,维护良好候车秩序。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服务,切实增强旅客幸福感

  1.充分发挥志愿者群体作用。要积极组织志愿者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制定服务方案,组织业务培训,引导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团市委及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指导和支持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协调被服务单位加强日常保障,提供餐饮、休息场所等必要的工作条件,并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全力做好军人、应急救援人员等特殊群体保障工作。强化国防观念,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并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保障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和儿童依法享受优待票、儿童票,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其他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

  五、加强信用体制建设,全力打造“诚信春运”

  (一)全面加强信用记录

  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员建立记录。强化重点企业、车辆驾驶员数据共享,建立信用评估标准,联合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将各类信用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二)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专项治理

  要对春运工作中受到市部级及以上表彰或通报表扬的单位和个人、本年度服务春运1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根据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激励。将参加春运的企业和驾驶员的经营行为纳入诚信考核体系,实行激励和惩戒机制。要对失信企业下达专项治理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失信企业,将被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实施联合惩戒。

  (三)着力加强诚信宣传

  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服务出行宣传,号召广大旅客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春运守护者。广泛宣传报道受到褒扬的春运服务人员和文明行为,进一步弘扬诚信精神。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失信和不文明行为,以及因严重失信而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信用威慑力,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春运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六、塑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好春运宣传工作

  (一)切实做好春运宣传工作

  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向社会公布有关春运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信用建设和运行动态,及时发布天气、路况和发车班次、售票等出行方面的信息,引导旅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错峰出行。要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专题节目、专栏信息、宣传海报、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运输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报道春运一线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的优秀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做好舆情监测

  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要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开展春运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旅客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对旅客反应较为强烈的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沟通,以赢得旅客的更多理解和支持。

  附件:德惠市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7日

  附件

德惠市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白松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丁日伟 市委常委、副市长

  国英波 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

  成 员:刘 旭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桐安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德斌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孙学伟 团市委书记

  王丽娜 市气象局局长

  袁凤山 市公安局副局长

  王学范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

  丁日超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白亚东 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

  裴国义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公路管理段段长

  王永忠 市运输管理所所长

  各乡(镇)、街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桐安兼任。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筹备、组织、协调全市春运工作,制定春运工作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落实春运工作措施,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责成监管主体和企业责任主体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状,确保春运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