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德府办发〔2019〕65号

时间: 2019-10-09 08:59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德惠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为深入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我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吉林省水土保持条例》以及《吉林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德惠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

  (一)联席会议组织机构

  1.联席会议召集人。水土保持工作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实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政府组织召开,常务副市长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为副召集人。

  2.下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二)联席会议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制定适合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的政策和实施办法,统筹做好水土保持各项政策的有效衔接,协同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开展。

  2.汇总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情况,研究分解下达各部门年度水土保持工作任务。

  3.开展水土保持工作调研,研究处理全市水土保持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4.监督检查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的推进情况,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5.研究全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等相关事宜。

  (三)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

  1.负责联席会议商议事项有关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

  2.按照会议总召集人要求,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准备会,形成会议决定事项初步意见报联席会议审定。

  3.负责联席会议商议事项汇报或工作情况通报的起草。

  4.负责督办联席会议确定事项的落实。

  5.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运行规则

  (一)会议规则

  水土保持工作联席会议由总召集人或副总召集人召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参加,一般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1至2次,必要时可根据需要召开。

  (二)会商规则

  在水土保持相关政策落实、制度建立、方案制定等重大问题上,成员单位之间应加强协调和沟通,必要时进行共同研究。对意见分歧较大的,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协调处理,必要时提交联席会议研究审议,确保各项水土保持政策措施和制度制定、出台更加科学合理。

  (三)通报制度

  各成员单位每半年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一次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年底报送全年情况。主要包括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重要水土保持情况应及时报送。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应及时将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向联席会议汇报,重要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发通报。

  三、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或参与制订德惠市水土保持总体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将明确的水土流失防治任务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争取相关资金,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完成治理任务。在办理项目立项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协同推进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负责支持开展水土保持科技创新,引导和支持科研单位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展水土保持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先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水利资金,支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并加强相关资金的使用管理。

  市教育局:负责将水土保持国家政策的宣传教育列入教育发展计划。会同水利部门在教育系统中开展各种形式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活动。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国土建设开发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督促国土开发项目业主单位依法编报和落实水土保持方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协同做好房地产及城市建设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督促房地产及城市生产建设项目单位依法编报和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做好完工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督促交通项目业主单位依法编报和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做好完工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生产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在农业项目开发建设中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总结推广水土保持效果好的农业生产措施,在农村深入开展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市林业局:负责有计划地组织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开展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工作。督促林业生产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依法编报和落实水土保持方案。

  市水利局:负责全市水土保持防治规划的制定和年度防治计划落实,宣传贯彻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强化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负责督促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指导和监督重点地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

  市统计局:负责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及水土保持方面各项指标数据等信息。

  市审计局:负责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水土保持资金进行审计,监督水土保持资金使用管理。

  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负责水土保持方案服务工作,在项目报建阶段督促生产建设项目单位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督促建设单位做好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工作。

  附件:德惠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附件

  德惠市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 集 人:白松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召集人:丁日伟 市委常委、副市长

  卢文忠 市水利局局长

  成 员:李贵军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振波 市财政局局长

  甘荔枝 市教育局局长

  郑雨峰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侯廷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

  刘桐安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伟哲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永恒 市林业局局长

  孙传瑜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局长

  于天利 市审计局局长

  吕景国 市统计局局长

  郑传福 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