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紧急通知

德府办发〔2019〕60号

时间: 2019-09-10 10:01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为圆满完成全市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全面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统筹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 抓好责任落实

  要进一步加强党政主体责任落实和部门责任落实,完善相应的工作组织。各乡(镇)、街及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级脱贫攻坚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并形成会议记录;要召开专题党(工)委、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并单独做好会议记录;要组织和开展好脱贫攻坚各种宣传和培训工作,相关的佐证材料存档备查;要抓紧组织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对镇村及农户基础材料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材料完备,填写内容真实准确。各乡(镇)、街及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及时掌握扶贫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制定情况和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产业项目收益分红情况以及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处理等其它各类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二、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各乡(镇)、街及各单位制定的整改方案要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反馈问题要认领全,并做到举一反三,整改问题不得有漏项,整改措施要详实全面,整改台账要按照时间节点体现整改进度。不能存在纸面整改、弄虚作假等行为,要有相应的佐证材料,并形成档案;村里要有乡(镇)、街整改方案,有村级会议记录、问题整改台账等。正在推进整改的工作要具体量化,按照整改时限,制定出贴合实际的整改目标。

  三、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一)基本医疗保障方面

  要完善好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等相关材料。要深入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确保慢性病卡发放到位。要抓紧完善村级卫生室建设,购置开展医疗服务所需的医疗器械、服务设施、诊疗药品,及时缴纳水费电费、采购取暖材料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房舍修缮、道路整修、通水通电、无害化厕所和取暖设施建设等,确保所有村级卫生室都能正常投入使用。

  (二)住房安全保障方面

  已经进行危房改造的要抓紧完工入住,未进行危房改造的要抓紧开工建设。市住建局要全程指导监督,确保危房改造保质保量。同时要为无房户妥善安置好安全住房。

  (三)饮水安全保障方面

  饮水不安全贫困户安全饮水工程要抓紧完工并投入使用。要对存在饮水不安全隐患的散户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四、要抓好项目和资金管理

  (一)扶贫资金管理方面

  要规范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资金要按工程进度如期拨付,保证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规范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管理,确保项目收益全部入库,收益资金分配合理,项目效益充分发挥。

  (二)产业项目管理方面

  要抓紧研究制定扶贫项目的实施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权限,加强产业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所有产业项目要建立有效的带贫机制等。要严格规范并完善产业项目公告公示、立项审批、招投标、完工验收等程序。必须要建立完整的项目库,并围绕项目库进行项目选取和资金拨付,坚决杜绝从项目库之外选取项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全面排查以前形成的固定资产,保证电商、残疾人项目、文化体育设施等不出现闲置浪费现象。同时要健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后管护工作,出现损坏的要及时进行修复。

  五、抓好驻村帮扶工作

  驻村干部要完善好帮扶台账、帮扶工作记录。各帮扶责任单位要按照《德惠市脱贫攻坚包保帮扶任务分配表》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及时对扶贫专干和帮扶人员进行调整和对接,确保驻村帮扶、包保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到户。

  (一) 要尽快完善帮扶责任人信息台账

  各乡(镇)、街要依据脱贫人口“回头看”动态调整工作情况,及时将辖区内各村贫困户最新名单提供给帮扶部门(单位);帮扶部门(单位)对照名单和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本部门(单位)扶贫专干和帮扶责任人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各乡(镇)、街,各乡(镇)、街和各帮扶部门(单位)要分别汇总形成扶贫专干和帮扶责任人最新台账分别报给市委组织部和市脱贫办,原则上每名帮扶责任人至多包保5名贫困户,要坚决杜绝“一帮多”。

  (二) 要尽快完成结对帮扶对接工作

  帮扶部门(单位)按照帮扶责任人调整情况,配合乡(镇)、街及时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对接工作,推动帮扶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帮扶主体责任。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