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惠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的通知

德府发〔2018〕51号

时间: 2018-12-25 10:47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德惠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1日

  德惠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节 前言

  德惠市隶属于吉林省长春市,位于吉林省中北部,松辽平原腹地。地处北纬44°02"~44°53″,东经125°14″~126°24″之间,东隔松花江与榆树市、舒兰县相望;西与农安县接壤;南与九台市、长春市相连;北与扶余县毗邻,总面积3435平方公里。德惠市水域面积辽阔,丰富的渔业资源和良好的区位条件为发展我市的水产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急剧衰退,我市淡水渔业也面临着养殖环境的制约。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水产养殖的规范化管理,实现水域资源的有效配置,保持我市水产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吉林省渔业管理条例》和《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特编制本规划。

  第二节 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

  6.《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7.《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农业部 [2003]31号令);

  8.《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

  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

  10.《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11号);

  11.《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1号);

  12.《吉林省渔业管理条例》。

  第三节 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需要,以健康养殖、适度捕捞、保护资源、做强产业为方向,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提升渔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化、产业化、组织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提高渔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总目标,本规划期至2030年。

  第四节 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底线约束的原则;坚持合理布局、转调结合的原则;坚持总体协调、横向衔接的原则。

  第五节 规划范围

  规划中的养殖水域滩涂是指德惠市管辖水域滩涂内,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利用和目前尚未开发但适于水产养殖开发的所有(国有、集体)水域和滩涂。

  第二章 养殖水域滩涂利用价值

  第六节 水域滩涂承载力分析

  第一条 水域滩涂资源现状:德惠市地处松辽平原中断东南隆起边缘,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呈波状起伏。在江河水流切割作用下,形成两个河间台地和三个河谷平原。东南部海拔234米,中西部海拔175米,平均海拔205米。东部是松花江、沐石河河谷平原区;中东部是沐石河与饮马河之间的不均匀上升的低丘陵区;中部是饮马河河谷平原区;西部是饮马河与伊通河之间深切割的高平原区。平原2 660.1平方公里,占我市总面积的77.44%,丘陵774.9平方公里,占我市总面积的22.56%。德惠总土地面积32.26万公顷,其中耕地21.4万公顷。土壤耕层较厚,以黑土、黑钙土、草甸土、冲积土、泥炭土、水稻土为主,腐殖质含量高,土质肥沃。境内水环境为地表水、地下水、大气降水三种形态。地表水受大气降水影响,地下水受地表水影响,形成特有的水文特征。水资源总量4.1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7亿立方米,地下水2.42亿立方米。过境客水资源量156.4亿立方米。

  第二条 自然气候条件:德惠市境内河道属松花江水系,流域面积2 982.45平方公里。其中,松花江流域面积309.8平方公里,占10.4%;饮马河流域面积1 136.68平方公里,占38.1%;沐石河流域面积648平方公里,占21.7%;伊通河流域面积561.6平方公里,占18.8%;雾开河流域面积326平方公里,占11%。主要河流有一级河松花江,长99.38公里;二级河沐石河、饮马河、小房身沟,总长229.51公里;三级河伊通河、雾开河、三道沟、高城子河、大房身河、旱河,总长300.71公里;四级河干雾海河、四道沟,总长72.01公里。河流总长701.61公里,河网密度0.21公里/平方公里。德惠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半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受季风影响,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冬季漫长寒冷。历年平均气温4.9℃,平均气温年较差18.2℃;平均日照时数2 432.9小时;平均降水516.4毫米,降水集中在4~9月,7月最多,稳定通过10摄氏度的初终期间降水458毫米;平均初霜日9月20日、终霜日5月3日,无霜日143天。

  第三条 水生生物资源状况:

  鱼类资源:全市鱼类水产资源丰富,共有鱼类70种,而现存的只有49种,隶属14科,其中鲤科32种,占现存鱼类种数的65%,其它种类占35%。有经济价值的鱼类27种,占现存种类的55%,主要有鲤鱼、草鱼、鲶鱼、黄姑子、鲢鱼、鳙鱼、鲫鱼及其它野生鱼类。名优鱼种有团头鲂、青鱼、框镜鲤、黄颡、大口鲶、蟹等品种。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鲫鱼、鳊鱼等是常见品种。

  浮游生物:分为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两大类。浮游生物的种类、数量的多少,与水质好坏、水域类型和季节变化有密切关系。我市水域浮游植物有:金藻门、甲藻门、硅藻门、裸藻门、绿藻门和兰藻门;浮游动物有:原生动物、轮虫、枝角类和挠足类。

  低吸生物主要有钩虾、小长臂虾、尾鳃蚓、杜氏蚌、背角天齿蚌、三角帆蚌、东北田螺、蜻蜓及其幼虫等。

  水生植物有芦苇、甜茅、茵草、东方野豌豆、遮江草、蒲草、三棱草等。

  第四条 水域环境状况:德惠市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大部分资源品种已成为养殖的主要经济品种,但是,由于多年来过度捕捞,电、炸、毒鱼等违法行为,破坏了鱼类的回游通道、鱼类栖息地和产卵场所,造成一些鱼类资源急剧减少。

  第五条 水域滩涂承载力评价:德惠市水域滩涂资源丰富,雨量充沛,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水域环境水质优良,无污染,非常适合进行水产养殖。

  第七节 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分析

  第一条 水产养殖发展现状:

  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国家、省、市发展渔业经济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渔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实现了由量的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转变,形成了以优势主导品种养殖为主,休闲渔业为辅的发展格局,促进了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渔民增收,实现了渔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完成了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项目建设,为我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奠定了基础。

  积极开展了松花江增殖放流,扩大了增殖放流品种和规模,五年来共投入苗种100余万尾,使松花江的渔业资源得到了恢复。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配备更新了渔政船,加强了渔政执法力度,确保了渔业生产安全。休闲渔业已成为渔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渔家乐为主的养殖户达到70多家。

  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无公害水产养殖和无公害水产品的产品、产地认证工作,加强渔业技术投入品使用的培训指导和检查,保证了水产品安全供给,健全了药物使用抽检工作制度。

  渔业经营体制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社,加强对渔业专业合作社的组织管理,实现规模经营,提高渔业产业化、专业化水平。

  渔业科技支撑、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鱼病监测测报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得到了加强。

  第二条 区域经济发展方向:

  根据德惠的地理位置、渔业资源特点、生产现状、今后的发展趋势,以及水域构成特点,把我市规划的52500亩养殖水面划分为三个养殖区、四个养殖示范点、一个基地。

  1.东部江河湖泊生态养殖区:包括朝阳、岔路口、菜园子、大房身、五台等6个乡(镇)。规划养殖水面43000亩,是我市的主要产鱼区。应加大资金投入来改善渔业生产条件,池塘搞好清淤,浅水湖泊和沼泽可加深分隔成较大的池塘,连同原来的天然池塘逐步改造完善,实行生态养殖。

  2.中部河谷池塘精养养殖区:包括达家沟、惠发、胜利、建设、布海、大青咀、夏家店等8个乡(镇)、街。规划养殖面积4500亩,该区池塘养鱼较多,群众养鱼积极性高,距城区较近,可根据市场需求养殖名优品种,增加渔民收入。

  3.西部台地水库休闲渔业养殖区:该区位于我市西南部,多为台地,包括万宝、米沙子、朱城子、郭家、同太、天台6个乡(镇),规划面积5000亩,该区水库多、塘坝较多,水库渔业是该区的主体,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发垂钓餐饮等休闲渔业。

  四个示范点分别是:松花江网箱养鱼示范点,面积450亩,放养名优鱼类,为我市网箱养鱼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大房身生态渔业示范点,面积750亩,应用生态技术生产无公害商品鱼,推动我市生态渔业发展;岔路口、米沙子、菜园子、大青咀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点,面积1.5万亩,亩增收水稻60.5公斤,亩产水产品28公斤,亩增效益1000元以上,以带动我市稻田综合种养的大面积发展;夏家店名优渔业示范点,面积500亩,应用先进的养殖技术,主养市场供不应求的名优鱼类,提高养鱼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市名优鱼类养殖的发展。

  一个名优苗种养殖基地,计划建在跃进水库,占地面积1200亩,计划投资900万元,投产后可年生产春片鱼种30万公斤,夏花3600万尾。

  第三条 水产养殖前景预测:

  到2020年全市养殖水面将达到3500公顷,水产品产量达到3.6万吨,从事渔业生产人员达到10000人,渔业产值比现在翻一番,达1亿元以上。在追求产量和产值的同时,注重倡导绿色生态养殖,力争推出几个优质、安全、无污染的有机鱼品种,打入国际市场,出口创汇。

  水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监督,逐步实行水产品追溯制,确保水产品的安全消费。

  到2020年建立健全乡(镇)级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加快水产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使渔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0%以上。

  第八节 养殖水域滩涂开发总体思路

  第一条 确保水产品安全供给

  要对渔业生产环境、生产投入品进行全面监测。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第二条 确保渔民持续增收

  渔民收入是维持渔民生活、调动渔民生产积极性和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基础,是推进城乡统筹、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要落实各项渔业扶持政策,减轻渔民负担,保护渔业生产者合法权益,不断改善渔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渔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拓宽就业渠道和增收领域,确保渔民收入稳步增长。

  第三条 确保渔业可持续发展

  渔业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水工建设、自然干旱、过度捕捞等原因,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直接影响了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渔业资源保护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执法监管,为渔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第三章 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

  第九节 禁止养殖区

  德惠市暂无禁止养殖区。

  第十节 限制养殖区

  第一条 以松花江沿线德惠段为界,全长97公里,在以上区域内进行水产养殖的应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饲养滤食性鱼类的网箱围栏总面积不超过水域面积的1%,饲养吃食性鱼类的网箱围栏总面积不超过水域面积的0.25%。

  第二条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限制养殖区。

  第十一节 养殖区

  第一条 池塘养殖区

  德惠市现有池塘养殖区560余处,面积约为2006公顷,有70亩以上成片池塘9处(即米沙子镇良种场村、朱城子镇西头道村、布海镇岫岩村、同太乡侯家村、郭家镇海青村、夏家店街道许家油坊村、夏家店街道茶条林子村、大青咀镇大青咀村、大房身镇东化吉村),其他零星分布于全市各乡(镇)、街。随着池塘标准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到2020年,全市池塘面积将增至2706公顷以上,标准化池塘比例将大幅提高,池塘渔业生产力也将极大增强,池塘养殖产量将大幅提高。

  第二条 水库养殖区

  德惠市现有水库12座,水库总面积1142公顷,其中水库养殖面积442公顷。适宜养殖鲢、草、鲤、鳙、鲫等鱼类,可结合自然条件开展休闲渔业。德惠市各水库养殖面积如下表:

  序号名称所在乡镇面积(公顷)

  1跃进水库岔路口镇150

  2高城子水库松花江镇100

  3毛家水库惠发街道30

  4玻璃泉子水库大房身镇3

  5富宁庄水库大房身镇4

  6侯家水库同太乡5

  7双榆水库布海镇6

  8泉子水库天台镇6

  9红奇水库米沙子镇100

  10刘城子水库万宝镇4

  11铁岭水库米沙子镇4

  12边岗水库边岗乡30

  第三条 庭院养殖区

  庭院养殖区主要分布在德惠市经济开发区、朱城子镇、大房身镇、朝阳乡。庭院养殖多为临时养殖,有分布零散、季节性强、美化环境等特点。

  第四条 稻田综合种养区

  全市规划稻田综合种养23000亩,主要分布在米沙子镇、朝阳乡、岔路口镇、菜园子镇、大青咀镇、大房身镇。稻田综合种养主要以鲤鱼、鲫鱼和河蟹为主,通过稻田综合种养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第五条 休闲渔业养殖区

  德惠市与长春市接壤,交通便利、自然条件非常优越,在米沙子镇红奇水库、朱城子镇后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岔路口镇跃进水库、松花江镇高城子水库、边岗乡天地宽生态水产养殖场、大房身镇钱林塘休闲渔业、南卡路村狗鱼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休闲渔业,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度假娱乐场所,从而为发展现代化渔业、生态保护于一体的休闲渔业产业形态奠定基础。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二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一条 健全管理体系

  水产养殖区域规划是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全局观,充分发挥水利、交通、国土、财政、环保、发改等部门的行政职能。要加强对规划的行政管理、监督管理和协调管理。市水利局是实施本规划的牵头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规划的实施进行检查以及各种组织、沟通、协调、服务,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

  第二条 做好评估考核工作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评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新趋势,研究提出规划内容调整的意见,以便更好地发挥规划行动纲领的作用。

  第十三节 强化监督检查

  第一条 加强对规划水域用途的管制

  养殖水域滩涂使用管理要严格依据规划开展,严格限制擅自改变养殖水域滩涂使用用途的行为。

  第二条 完善养殖水域滩涂使用审批

  先由水产养殖管理部门对特定区域进行全面的水产养殖审核,确定其能承载的水产养殖数量、水产养殖规模及最适应的水产养殖模式,然后由水产养殖技术人员对申请水产养殖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全面的水产养殖技术、装备的审核,对其水产养殖环境保护措施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方能颁发相关许可证件。此外,水产养殖管理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内的水产养殖单位或个人进行实地检查,即生产规模、运行情况是否达到相关标准,如果出现超标情况,要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对其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限期整改甚至吊销其生产许可证。

  第三条 加强水产养殖生产执法

  全面推进水产养殖的执法监管。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渔政监督管理机构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全面开展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水产养殖生产、水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执法,推进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快建立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领导,以渔政监督管理机构为主,技术推广、质量检验检测和环境监测等机构协作配合的水产养殖业执法工作机制。要重点针对养殖证、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养殖投入品和企业各项管理记录档案建立情况,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执法档案制度和违法单位“黑名单”制度。对发现问题的水产品,一律封塘禁售、严禁转移,坚决杜绝流入市场,对私自起捕出售的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一经查明属实的违法案件,要向社会公开曝光。加强渔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快建立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

  第十四节 完善生态保护

  第一条 加强养殖污染防控

  良好的水质是水产养殖的根本保证,是生产优质安全水产品的基础。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江河湖泊等天然水体的保护工作力度,加强宣传,保证水产养殖地的水源环境质量。各乡(镇)、街及环保、农业等部门,要加大对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的监管力度,有效制止污染水域滩涂的行为,遏制水域恶化趋势,减轻污染对水域环境的影响,使水域生态得到恢复和改善。

  第二条 科学规划水产养殖区域

  对天然水体科学地进行功能分区和规划。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全市水体进行环境评价,科学有效地进行前期评估和监测,并在此基础上规划水产养殖水域,核定养殖区域并核发养殖许可证。核发养殖许可证后要对水域生态环境质量负责,尽可能减少外源性污染对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保证渔业用水的安全。

  第三条 加强对水产养殖环境自身污染的控制和管理

  1.实施养殖水域容量控制,加快养殖结构调整。按照规划和市场要求,按照合理布局、各有侧重的原则,加快水产养殖品种结构调整,逐步实现区域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大力推广和引进优良品种,实施放养密度、投饵、施药控制,合理密养、科学投饵,正确施药,大力实施生态养殖,逐步实现养殖品种良种化、产品优质化。

  2.加强对水产养殖的全过程管理,开发无污染的渔用肥料、饲料、渔药及使用技术,引导水产养殖场(户)进行科学合理的养殖布局,建立和完善环境预警评价制度,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化学试剂,以减少不合理的饲养管理方式和用药过程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

  3.大力发展区域或局部的循环水养殖,节约水资源,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

  4.加强各种鱼药及环境改良剂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相关产品国家标准的执行,杜绝违禁药物的使用。

  5.以水产品质量安全来推动环境质量的提高,加大对破坏养殖环境的违法成本,将养殖生态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

  6.建立健全相应的标准体系和法律体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开展养殖排放监测,示范减排技术,执行养殖污水排放许可制度、达标排放制度和排水收费制度。研究和开发水体监控仪器,通过在养殖水体中加装实时水体监控传感器,智能化采集数据并传输,及时了解排水动态和排水质量,从而对排水实施监管。

  第十五节 其他保障措施

  第一条 加快渔业先进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要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能,认真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水产苗种的生产、销售、监督管理工作,今后重点是开展防疫、检疫、渔业水域环境监测和渔业病害的测报工作。要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善检测设备,实现水产品养殖从水质环境监测到生产过程监测,再到产成品的检验检测,实现水产品从池塘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

  第二条 加强水产技术推广网络建设,在2020年底前落实推广经费和示范基地。要在省、市的统一安排下,解决乡(镇)、街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编制、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费。抓好技术推广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能力,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

  第三条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资金支持,加强同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各种类型的资金支持,并落实好本级的配套资金。加大渔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个人投资我市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在2020年前,在我市建立起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渔业环境监测站。

  第四条 对全市现有的25000亩池塘,进行有计划地改造:一是利用冬闲,加大对池塘清淤改造建设;二是改建、完善排灌设备;三是充分利用滩涂种植适鱼饲草;四是精养鱼池全部装备增氧机、投饵机等先进的渔业机械。

  第五条 加大养殖名优鱼类的面积,调整养殖品种比例,实行常规鱼套养名优鱼,以提高产量和效益。

  第六条 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律意识强,精通业务,作风过硬的渔政执法队伍;其次是配备必要的通讯、交通设施,并建设渔政和渔业船舶码头。要保证渔政办案经费;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打击破坏渔业生产的行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渔业生产者的利益。对荒废、侵占养殖水面的行为,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六节 关于规划效力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一经批准,即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