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监管工作的意见

德府发〔2018〕50号

时间: 2018-12-25 10:46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长生疫苗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切实解决我市政府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和措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就加强政府监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理顺监管体制,优化监管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责任,依法履职尽责,增强监管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有效性,补短板、堵漏洞、促整改,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加强各领域监管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依法监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明晰部门监管职责,健全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监管法规和标准体系,推进监管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决防止“钓鱼执法”、选择性执法和以罚代管等现象发生。确保监管公平、公正、公开,及时、有力、有效。

  2.分级监管。理顺市、乡(镇)街两级政府监管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边界,全面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级负责、分类监管的网格化、精细化监管,补齐监管短板。

  3.综合治理。改革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监管体制。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加快构建行政监管、风险监测、信用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整体监管合力。

  4.从严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信用约束、激励,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5.严厉追责。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实行责任终身制,坚决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行为。

  二、 明确责任

  (一)政府责任

  市政府对政府监管工作负主要责任,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直接责任。建立健全各领域监管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各乡(镇)、街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监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政府监管工作。

  (二)部门责任

  市机构编制部门结合机构改革,厘清各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确保事事有部门负责;市监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科学划分市、乡(镇)街两级政府部门监管事权,确保事事有人管,不留监管死角和盲点。市级监管部门按照“谁分管谁担责”原则,负责本行业(领域)监管工作。要按照全流程监管要求,完善监管制度,明确监管主体、内容、范围、措施、依据和程序,明晰处罚标准,制定监管手册,规范监管行为。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强化主体自律,以严格监管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制定监管责任清单,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

  (三)领导责任

  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辖区(部门)监管工作负领导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检查监管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政府(部门)其他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定期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深入基层监督检查,确保监管措施落地。

  三、健全机制

  (一)网格管理

  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制度。在各监管领域全部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监管,将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监管对象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明确相应的监管部门责任人。

  (二)普法宣传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各监管领域要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和守法诚信褒奖、违法失信行为惩戒等机制,推动尊法守法成为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风险管控

  各监管领域要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在依法严格审批的同时,加快建立高危行业、重点工程、重要商品及生产资料、重点领域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行业风险排查、确认、评估和分级管控,建立风险清单、管控清单;抓紧建立风险预警制度、风险管理防控联动机制,坚决防止苗头性风险扩大变性,杜绝一般性监管案件变成公共安全、公共舆论事件。

  (四)隐患治理

  各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照风险查隐患。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全部实行清单管理、闭环管理、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整改实行挂牌督办。对食品药品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领域,要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构建“每年全面检查、每季度巡查、每月抽查、督促企业每日自检”的监管检查制度,确保时时刻刻有人管、有人查、有人负责任。

  (五)专项治理

  针对本辖区、本领域事件多发部位、突出问题和其他地方同类事件教训,及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存在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单位,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依法严厉惩处。

  (六)精细执法

  各监管部门要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检查覆盖面、检查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要求,并报法制部门备案。对紧急情况应依法启动执法检查,事后报备。对专业性较强的执法行动应当聘请专业机构和专家参与,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要区分监管难度,加强分级执法、精细执法。要制定完善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以及执法记录的管理和使用规定,建立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机制,确保执法规范有效、全程可倒查追责。

  (七)部门联动

  各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适时组织联合执法。各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其他部门负责的监管事项,要及时移送。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制度,做好案件移送。

  (八)全程追溯

  根据法律法规和标准等规定,加强对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部位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信息共享和可追溯机制,实现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全程监管。

  (九)社会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检查,积极接受舆论监督,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充分调动群团组织和社会公众积极性,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投诉平台,健全举报登记、受理、分办、调查、处理、反馈工作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加强跟踪督办。对不认真处理举报投诉的,严肃处理。

  (十)信息发布

  各监管部门要制定科学的信息发布机制,明确信息发布时机、方式、内容,积极引导社会舆论,防止敏感和负面信息叠加影响社会稳定。

  (十一)应急管理

  建立健全食品药品、自然灾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和备案管理制度,强化应急知识培训和预案演练。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四、 强化保障

  (一)提高站位

  各乡(镇)、街及各部门要加强监管使命教育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过硬的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二)提升能力

  各监管部门要重点加强技术性、专业性较强事项的监管能力建设,重点加强行为性和教育性事项监管。推进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切实加强基层一线监管力量,强化基层监管人员专业培训,提高基层监管能力。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充实各监管部门专业人员,落实执法用车、现场检测、调查取证、应急处置等监管执法装备,加快标准化、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确保监管能力与监管任务相适应。实行派驻执法或委托执法等方式,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进“互联网+监管”,结合“数字德惠”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建立统一监管信息平台,实现远程动态监控、风险监测预警、监管绩效评判、数据资源共享等功能,提高职能化、现代化监管水平。

  (三)信用管理

  将企业诚信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失信“黑名单”、诚信评价等制度。建立与企业信用等级相适应的财政金融和监管政策,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激励作用。

  (四)会商提醒

  各监管领域都要完善监管形势分析以及工作会商、调度、提醒、通报、约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督促属地和有关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

  (五)报告通报

  对各领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事件以及监管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上级最新要求,相关监管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并采取措施,加强管控,防止事态恶化。及时向涉事乡(镇)、街和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加强沟通协作。

  (六)督查考核

  各乡(镇)、街及各有关部门都要建立相应的督查制度,对上级和本级党委、政府或本部门关于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行督查。各领域监管工作情况要纳入绩效考核,按照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制订增减挂钩考核办法,加大对履行监管工作情况的考核权重。正向激励,失职严惩,发生重大事件实行“一票否决”。

  (七)奖励问责

  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对在监管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特别要聚焦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等突出作风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失责失察,不作为、乱作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方面的问题依法依规严厉问责。

  德惠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