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9-08-01 07:57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9日

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实施方案》(吉厅字[2018]26号),做好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以下简称“一事一议”)救助相关工作,有效控制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结合我市扶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2020年脱贫攻坚期间,在统筹推进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医疗补充保险五道防线基础上,设立“一事一议”第六道防线,有效解决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患者承担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仍有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一事一议”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成立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一事一议”的组织实施。组长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松巍担任,成员为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局、市纪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审计局、市残联及各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医保局局长张宝良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一事一议”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一事一议”救助范围及认定标准

  对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保障后,个人自付10%部分仍然过高,再经医疗补充保险报销后,年度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仍是家庭致贫返贫主要因素的,可申请“一事一议”,具体认定标准为:

  1.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的,家庭无力解决或不能全部解决的;

  2.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未超过3000元,但经济条件极其困难,确实无能力负担自付医疗费用的特殊贫困人员。

  四、办理程序

  1.提出申请。每年年底前,本人或委托代理人提出申请,如实提供年度内住院收据、出院诊断书、病历、各项报销补偿凭证等资料,由所在村(居)委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并填写《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申请表》(附件1),于当年12月31日前统一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调查核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对申请“一事一议”的救助对象进行上门调查核实,填报《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现场调查核实认定表》(附件2)。

  3.评审核定。由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一事一议”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逐一汇报对申报对象的调查核实情况,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行评审,并研究确定具体救助金额,填报《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审批表》(附件3)。

  4.发放救助金。审核通过救助对象由市新农合管理中心按“一事一议”联席会议确定的金额发放救助金。

  五、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将筹措的“一事一议”救助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账户设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专户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宣传

  各相关部门要将“一事一议”救助政策与贯彻《吉林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实施方案》(吉厅字[2018]26号)以及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的医保扶贫宣传手册—《农村居民门诊、住院医保报销流程一本通》同步宣传,确保每一家贫困户都知晓,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都能得到妥善救助。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街及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密切配合,确保“一事一议”救助政策落实到位。

  (三)强化资金审计

  审计部门要对“一事一议”救助资金进行跟踪审计。

  (四)强化纪律监督

  纪检监察部门要对“一事一议”整体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附件:1.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申请表

  2.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现场调查核实认定表

  3.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审批表

 

附件:

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一事一议”救助申请表.doc
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现场调查核实认定表.doc
德惠市建档立卡农村特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事一议”救助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