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市场监管局合力坚守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底线

时间: 2021-04-23 09:30来源:德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强化养老食堂监管,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为全面提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老年朋友的饮食安全。4月20日,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商连军、刘文惠及城西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执法人员等陪同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整改,对城区部分养老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查。近年,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开办“一老一小”机构食堂饮食消费安全。通过强化专项部署、细化监管责任、量化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实施养老机构食堂和托幼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

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是强化养老食安业务指导。市场监管局对养老机构食堂和托幼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坚持提前介入、超前防范。特别对有证的“一老一小”机构食堂,在功能划区、设置布局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确保软件、硬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同时,督促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经营场所符合许可条件;同时,对暂未办证的养老机构和托幼机构食堂,监督其尽快整改达到许可要求。

  二是强化养老食安日常监管。市场监管局采取定期检查、专项排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养老机构食堂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的建立与落实,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采购与储存,从业人员管理等。通过全面检查、认真排查、重点抽查,对发现食安风险隐患问题,及时进行了责令整改。

              

  三是强化养老食安舆论宣传。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舆论先行,宣传在前,不断加大养老机构食堂主体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引导。重点对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控制、食品安全防控措施及食品事件应急处理、食品安全政策法律等进行详实解读,并向“一老一小”机构提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方面学习资料。

  四是强化养老食安部门协作。市场监管局在养老机构食堂监管上,加强了与民政部门的信息沟通与部门协作,构建了食品安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合力监督指导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各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尤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复查问题整改效果。通过信息互通、监管互动,形成了工作合力,有效防范了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推动了养老机构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