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年报服务举措推动企业年报进程

时间: 2021-04-10 10:41来源:德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度企业年报工作启动以来,德惠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提升年报服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立足部门职能,履行服务职责,采取多项举措,推动企业年报进程。

  一是全面清理僵尸企业,提升年报效率。今年,德惠市市场监管局为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年报率,加大了对领照长期未经营企业、黄铺倒闭企业的清理力度。在认真调查摸底,分门别类梳理的前提下,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及时挤出了市场主体水分,奠定了年报比例攀升的基础。

  二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引导自主年报。今年,德惠市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扩大年报的知晓率,不仅借助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新媒体发布年报公告,还要求基层分局通过制作年报便民服务联系卡、督办年报提示单等,并利用登记发照和日常检查分发给应参加年报的各类市场主体。同时,采取了各种宣传手段,介绍年报具体操作流程和未及时年报的严重后果,促使生产经营主体变“被动等”向“主动行”转变。

  三是点面结合集中指导,强化日常监管。今年,德惠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年报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之中。在开展专项整治、文明创建等活动时,大力宣传企业年报公示的意义、时限、内容等。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年报义务,积极参加年报工作。同时,有的分局还拓宽了年报渠道,主动到商户集中的市场、商超设立年报服务指导点,集中帮助企业和个体商户开展年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