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 2020-11-30 08:56来源:政数局
【字体: 打印

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德信办联发﹝2020﹞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有关部门,驻德惠市各金融机构: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现代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石。为推动德惠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吉林省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和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探索、创新、推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典型模式和有效路径,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与德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进一步做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原则

  德惠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府主导、人民银行牵头、各方参与、服务社会”为工作原则,建立以农业银行德惠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德惠支行、吉林德惠农村商业银行为信息采集主体,以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新型经营主体、信用农户评定为核心内容,以金融扶持为引导的格局,促进农村地区信息、信用、信贷联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金融稳健的局面。

  二、工作目标

  促进涉农金融机构为农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建立电子信用档案,构建农户电子信用档案数据更新机制和共享机制,完善农户信用评价机制,“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全面铺开。着力提升农村信用环境,提高农户信用意识,宣传引导农村信用文化,助推金融支持“三农”力度,降低农户贷款成本,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三、工作任务

  (一)推进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建设。一是依法采集农户信用信息。涉农金融机构可结合自身业务需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统一设计涵盖农户基本信息、生产经营、主要收入来源、住房结构等信用信息指标体系。采集农户信用信息须经信息主体同意,未经信息主体同意不得采集;禁止采集基因、血型、指纹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采集的信息。二是建立农户电子信用档案数据更新机制。涉农金融机构应建立农户电子信用档案数据更新机制,实行数据收集的动态管理,确保已收集到的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及连续。每年至少对录库信息进行一次更新。三是双线采集。尝试通过外部拓展,积极对接当地财政、社保、农业、林业、渔业、畜牧、交通、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批量采集辖内农户基本信息、经营信息、行为信息、信用记录等多维度数据,作为信息建档基础。

  (二)开展农户信用评价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边采边评、讲求实效”的原则,推动乡村两级政府与涉农金融机构共同开展对信用户的评价。各行政村组建3-5人的评价小组,小组成员由村委成员、驻村干部、村医、农村教师等人员组成。其中村委书记和自然村组长必须参加,再从其他人员中邀请至少一人组成评价小组。评价小组结合农户“人品、资产及收入、信誉”等因素,对农户进行背靠背定性评定,信用等级可简单地分为五等:优秀、良好、中等、一般、差。涉农金融机构根据农户信用等级分别给予不同的信贷条件,对于信用等级为优秀、良好的信用农户,应给予利率上的优惠;对于信用等级为中等以下的农户,则应减少授信额度,或停止授信,贷款利率相应上调。在农户信用评价的基础上,规范和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工作。出于示范效应的考虑,可在某个行政村或某个乡镇进行整村或整乡推进。

  (三)探索建立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信息采集与信用评价机制。针对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特点,设计客观有效的信用信息采集指标体系,结合农户信用档案信息,建立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电子信用档案,参考农户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建立适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用评价工作机制,推动信用评定工作有序开展,将分散的农户信用整合为有组织的集体信用,推动农户之间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四)加大农村地区信用宣传力度。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借助“6.14”信用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开展适合农村特点、形式多样的信用及相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村经济主体对征信知识与服务的认识,增强农村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改善农村地区的信用环境,涉农金融机构应针对贷款农户开展精准滴灌式征信宣传教育。

  (五)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推广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德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推进地方政府出台的与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相配套的资金支持与补助、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措施。

  (六)健全风险分担机制,提升信用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建立农村信用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探索引入信用评级等信用中介机构,借鉴其专业知识与技能,帮助农村经济主体提高信用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负责综合协调与业务指导,成立“政银”共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德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农金融机构等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具体负责“政银”共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日常事务。

  (二)注重工作实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点多面广、情况各异,推进过程中要以“信用农户”获得实际利益为目标,用利益引导诚实守信的行为,提高农村经济主体对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认识,增强农村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改善农村地区的信用环境。信用户、信用村的评定不可以一哄而上,要坚决把不守信者拒之门外。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涉农机构在推进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成功做法要在辖内广泛推广。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应加大调研力度、深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并针对各类问题研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

  附件:德惠市“政银”共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德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

2020年11月19日

  附件

  德惠市“政银”共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领导小组

  为推动德惠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吉林省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和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现决定成立德惠市“政银”共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兆忠 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晖波 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纪检组组长

  成 员:王 雪 农业银行德惠支行行长

  聂桂斌 邮政储蓄银行德惠支行行长

  蒋立波 吉林德惠农村商业银行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具体负责“政银”共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日常事务。

  主 任:兰亚东 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综合管理部主任

  副主任:尹 航 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营商环境建设科科长

  成 员:邱宇慧 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营商环境建设科科员

  张博特 人民银行德惠市支行综合管理部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