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国家税务总局德惠市税务局 多举措优营商环境 鼓足劲吹便民春风

时间: 2021-04-22 09:52来源:德惠市税务局
【字体: 打印

  长期以来,德惠市税务局坚持“打造有温度的税务局”工作思路,本着“只要群众有需求就出发”的工作理念,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转变部门职能、提升服务质效的“导向器”和“风向标”,不断优化税收征管服务,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历程中做出了一些独具特色的创新性和亮点性工作。

  一、把好服务制度关,竭力提升服务质效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税务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统筹调配服务资源,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进一步降低办税缴费成本。

  严格落实各项办税服务厅制度,保障纳税服务提质增效。办税服务厅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即时办结业务、办税事项预约服务、“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等各项纳税服务。强化制度保障,打造德惠税务的纳税服务品牌。

  二、推行特色举措,品牌服务常态化

  全面推进企业税费“网上办”、个人税费“掌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安全办”,以吉林省电子税务局为依托,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214项全程网上办理涉税(费)事项,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近两年以来,德惠局持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推广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在微信小程序上线个人参保信息查询、社保费缴纳、社保缴费查询等功能模块,实现独立参保缴费流程的全掌上办理。同时,开展线上方式辅助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

  三、发力试点工作,持续探索办税新模式

  在首问责任制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下潜式服务,推行首办责任制,在全长春税务系统率先试点前置办公。按照“流程不变,人员前置,集中办公,即时办结”的原则,在办税服务厅设立集中办公区,将54项依纳税人申请的限时办结业务纳入试点范围,将这些业务流转涉及的相关科室人员召集起来集中办公,采取流程不变,压缩各个环节办理时间的方式,将限时办结的试点业务做到即时办结。

  前置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建立起以办税服务厅为核心和枢纽、相关业务部门紧密配合、运转协调高效的税收业务工作模式,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多部门跑、反复跑问题,压缩了纳税人办税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长春税务系统起到了示范作用,展现了税务部门新风貌。

  四、加强优惠政策宣传 开展税收政策辅导

  办税服务厅将近年来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实用性条款认真梳理,归集整理,印制成各类宣传资料放置在取阅架上,以便纳税人及时阅览。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大屏幕、海报机,制作内容丰富、简单易懂的视频短片在大厅循环播放。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第一时间向纳税人推送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内以岗前培训和月底模考的模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辅导能力,对外根据纳税人不同的特点、不同的需求,利用税企微信群加强对纳税人进行线上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人培训,实现税收政策辅导精准到位。

  五、推广“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化减税降费的同时,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德惠市税务局主动联系建设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为纳税信用等级良好的A级和B级纳税人送上“低息信用贷款服务”。和建设银行开展“银税互动”联合办公,为纳税人申请贷款, “银税互动”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为等级为A级、B级和M级的企业,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六、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创优营商环境

  我局围绕“深化纳税服务大格局建设,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这一主线,深入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开展专项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坚持党建引领,精心部署,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织优势,我局依托布海分局“非公党建”模式,联合纳税人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共学政策文件、共议创优营商环境的办法措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成立减税降费“党员攻坚先锋队”和“青年党员突击队”,主动向辖区纳税人询问生产经营状况、涉税需求、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为企业提供纳税辅导、政策答疑,帮扶企业精准纾困,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税务人热心服务的温度。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已成为全市税务干部的共识。德惠市税务局将不断健全优化税务营商环境工作组织体系,多举措抓服务、精细化抓落实,紧跟新需求、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难题,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