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公开遴选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实施单位的公告

时间: 2022-12-06 13:06来源: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德惠市县域商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县域商业建设对乡村振兴的作用,推动农村经济新一轮发展,根据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吉林省2022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吉商建〔2022)16号)精神,结合德惠市实际,公开遴选改造1个乡(镇)集贸市场项目、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项目、建设1套县域商业运营体系项目实施单位各1家。现将公开遴选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实施单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支持方向及标准

  (一)改造1个乡(镇)集贸市场

  1.支持方向。以人口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支持升级改造1个集贸市场。

  2.支持标准。支持升级改造1个集贸市场,集贸市场按补助上限不超过50万元、补助比例不超过投资总额50%的标准给予支持,对市场主体缺位、乡(镇)急需改造的,市政府可补助乡(镇)政府按照公益性市场标准进行改造,但补助额度或比例不变。补助资金主要补助地面硬化、厅棚、水电、集贸市场辅助道路系统及消防设施、停车设施、服务设施改造升级,建设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对食品、服装、日用品、农资等销售合理分区。设立公益性农产品销售区,为农民自产农副产品交易提供便利。乡(镇)集贸市场应按照《乡镇集贸市场规划设计标准》(CJJ/T87)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应达到相应标准。

  (二)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

  1.支持方向。支持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

  2.支持标准。支持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按补助上限不超过300万元、补助比例不超过投资总额50%的标准给予支持。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改造主要支持作业场地建设、服务功能升级两项内容。其中,作业场地建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补助室内简易装修,按作业类型实现收货区、仓储区、拣选区、发货区等区块分区作业;根据消防安全、防淹排水等有关要求对地面进行硬化改造,配备消防安全、防淹排水等相关的设施(参照GB/T28581和GB/T21072标准实施)。服务功能升级,主要补助仓库、冷库的改造升级,补助购买货架、托盘、分拣、配送车辆等设备设施。支持发展智慧物流。

  支持改造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每个物流配送站可按补助上限不超过10万元、补助比例不超过投资总额50%的标准给予支持。乡(镇)物流配送站改造主要支持作业场地建设、服务功能升级两项内容。其中,作业场地改造,中央财政资金主要补助室内简易装修,有场地条件的应按作业类型实现收货区、仓储区、拣选区、发货区等区块分区作业;根据消防安全、防淹排水等有关要求对地面进行硬化改造,配备消防安全、防淹排水等相关的设施(参照GB/T28581和GB/T21072标准实施)。服务功能升级,主要补助小型仓库改造和补助购买货架、手持数据终端(PDA)或库采仪智能终端机、冷(冰)柜等设备设施。

  (三)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运营商

  1.支持方向。建设1套县域商业运营体系。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运营商需要提供以下服务:

  (1)负责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建设整体策划、指导、实施等工作。

  (2)负责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中的专家论证、专家评审等筹备工作。

  (3)负责德惠市各承接企业项目建设进度督促、项目建设质量的监督及项目验收工作。

  (4)牵头负责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绩效考核工作,负责绩效考核材料准备。

  (5)协助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每月报表上报等工作。

  (6)协助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后期资金的申请工作。

  2.支持标准。建设1套县域商业运营体系,此项目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按补助上限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给予支持。

  二、基本申报条件

  1.改造1个乡(镇)集贸市场项目申报单位应为下沉供应链的大型商贸流通法人企业。也可支持乡(镇)政府按公益性市场要求投资改造。

  2.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项目申报单位应为邮政、供销和商贸物流、电商快递、供应链等优势突出、具有物流快递资源整合和改造能力的法人企业。在市场主体缺位的情况下,可全额补助市政府投资改造。

  3.建设1套县域商业运营体系项目申报单位应为供应链、电商、物流等具有较强县域商业实践经验和运营服务能力的商贸流通企业。该企业需在德惠市成立分公司或常驻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整体项目的推进。

  4.申报单位应具有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21年财务审计报告或银行资信证明。具有2021年依法缴纳税收的良好记录,2022年以后新成立的公司提供成立日期之后的相关证明材料。(依法不需要缴纳税收的申报单位,应当提供相应文件证明)

  5.申报单位近三年(2019年1月1日至今)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无安全生产不良记录、无严重失信记录;

  6.申报单位应取得开展相关业务的资格,并符合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支持方向和建设内容。

  三、项目实施周期和建设标准

  (一)实施周期。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须2022年12月25日之后启动,完成时间在2022年12月25日——2023年11月15日之间,认定有效投资时间为2022年12月25日——2023年11月15日。

  (二)建设标准。参考《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原则上需满足增强型主要功能;未明确的,参照《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主要功能。

  1.选择1个乡(镇)集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措施,如:水、电、仓储、通讯、停车场等。设立农民自产自销专区,丰富便民服务。具体建设标准参照《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规范》(GB-T21720)。

  2.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坚持科学规划、高效集约、合理布局的原则,利用原有电商物流园区升级改造为具有分拣、分拨、运输、仓储等功能为一体的县域物流电商配送中心,总面积3000-10000平方米,为县内流通、配送、电商企业提供电商仓储、配送、分拨、转运等服务,具备承接快递进出口处理能力,实现县域范围内的快递包裹中转分拨工作。联动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推动县域内共同配送,降低物流成本,解决从县到乡(镇),从乡(镇)到村的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改造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充分发挥乡(镇)物流网点作为县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中配送转运节点的重要作用,本着“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优势互补”的原则,推动邮政、快递、物流、电商、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对乡(镇)邮政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场站、快递物流网点等资源进行整合,完善物流、电商服务设施,规范物流配送服务流程,开展乡(镇)“物流+电商”示范服务站创建活动,提升乡(镇)物流电商配送网点商业化、电商化水平和农产品网络零售效益,增强农产品出村口、入乡店、进网商的造血能力。站点规模应达到200平方米以上,配置存储、防疫消防、监控等设备,明示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营业时间、管理制度、关键服务流程、联系方式、监督与投诉渠道等,具备条件的乡(镇)至少创建1个物流电商示范站。

  3.建设1套县域商业运营体系,完成德惠市县域商业建设项目运营、管理、监督、审计、绩效等相关工作的实施功能。

  (三)项目位置。

  1.乡(镇)集贸市场项目改造1个集贸市场位于:德惠市乡(镇)。

  2.物流配送体系项目改造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位于德惠市区域;改造16个乡(镇)物流配送站分别位于米沙子、大青咀、郭家、松花江、达家沟、大房身、万宝、岔路口、朱城子、布海、天台、菜园子镇及同太、边岗、五台、朝阳乡。

  3.建设1套县域商业运营体系项目位于德惠市区域。

  四、申报程序

  (一)遴选公告发布。本次遴选公告在德惠市人民政府网-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栏发布。发布网址:http://www.dehui.gov.cn/ztzl/xysyjsxdzl/。

  1.获取时间:2022年12月7日至2022年12月13日,每天上午9时00分至11时30分,下午13时00分至16时00分(北京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

  2.地点:吉林智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3.方式: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本项目采取网上获取方式;

  4.获取《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须提供以下材料:

  (1)营业执照(副本)

  (2)法人授权书(或单位介绍信)

  (3)被授权人身份证

  5.申报单位采用网上获取方式,将以上内容以清晰可辨的扫描件(PDF格式)加盖单位公章,以邮件的方式发送至吉林智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邮箱(JLZS9986@163.com),并同时拨打代理机构电话进行确认,邮件标题请注明申报项目、申报单位名称、授权人、联系电话,未注明信息导致无法取得联系的,申报单位自行承担后果。

  6.代理机构会对申报单位发送至邮箱的资料进行核查,若资料不全则及时告知申报单位进行补充、修改,申报单位需在获取截止时间前完成补充、修改;对核查通过后的申报单位,代理机构将“申报单位签到、签收单”电子版发送至申报单位邮箱,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后,将电子版连同加盖单位公章的清晰可辨的扫描件(PDF格式)发送至代理机构邮箱,以上内容全部完成后,代理机构将《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以邮件的形式发送至“申报单位签到、签收单”所提供的邮箱中,申报单位收到《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后须回复已收到《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的确认函(格式自拟)。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申报单位签到、签收单”于申报截止日期前邮寄到代理机构,并联系代理机构确认签收,以收到时间为准,收件人地址见“五、项目申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二)申报。各申报单位对照《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要求填报和准备项目申报材料,与相关附件材料装订成册,加盖公章。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12月16日9时30分。申报地点为伟峰东樾11栋写字楼1505室(长春市天工路与生态大街交汇)。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本项目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遴选,请各申报单位提前下载“腾讯会议”APP,并提前进入视频会议(房间号368968710),申报单位未参加视频会议的,或未参加视频会议全过程的,视为认同遴选会议结果。

  (三)评审。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托代理机构开展项目评审工作,出具评审结果。

  (四)公示。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项目评审结果,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五)资金拨付。公示无异议后,按相关规定提出资金安排方案,下达奖补资金。

  五、项目申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遴选人信息

  名称: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德惠市惠民路与德兴街交汇处市政府办公楼

  项目联系人:闫凤利

  联系方式: 0431-87000253

  2.代理机构信息

  名称:吉林智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伟峰东樾11栋1505室(长春市天工路与生态大街交汇)

  项目联系人:姜薇

  联系方式:0431-80529152

  附件: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

  德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6日

附件:

申报项目资料内容有关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