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市场监管局坚持三结合扩大扫黑除恶宣传广度

时间: 2019-04-11 08:56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德惠市市场监管局把净化营商环境作为铲除黑恶乱腐经济链滋生土壤的重中之重,当成实现德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扫黑除恶宣传层面,立足本职、结合实际,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担当精神,更严的工作标准,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持实施市场准入与扫黑除恶工作结合。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准入工作,工作日日均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25户左右,为使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舆论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除在行政审批办和11个基层分局的登记准入窗口设置扫黑除恶宣传专栏、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摆放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外,还借核发证照之机,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摸排重点、行业要求等,以此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覆盖面。

  二是坚持开展市场监管与扫黑除恶工作结合。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全市近6万户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服务任务,为使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专门制定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各派出机构和事业单位在进行监管服务的过程中,向经营者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政策法律。同时,针对一些偏远村屯交通不便利、宣传工作难覆盖的问题,要求各基层分局在实施年报工作的同时,登门向经营者宣传解读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政策,入户发放扫黑除恶公开信,并将相关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邮箱告知经营者。

  三是坚持推进消费维权与扫黑除恶工作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全市近百万消费者的维权使命,工作日日均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件以上,为拓展摸排渠道,扩大宣传层面,积极鼓励社会各界举报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和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特别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纪念宣传活动中,坚持消费维权宣传与扫黑除恶宣传齐抓共管。通过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公开信、宣传单、宣传册和带有扫黑除恶宣传口号和内容的方便兜,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同感、支持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