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打伞破网”才能根除黑恶势力

时间: 2019-04-10 09:08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黑伞’就像扎进群众肉里的刺,严惩黑恶势力就像剜除因刺而化脓的包疮,如果不拔刺,脓包疮就会不断生出。”群众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之间关联的形象比喻,充分说明党中央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部署是“直通民心”、十分正确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把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这便是抓住了涉黑、涉恶问题的“七寸”,对准了“要害”,击中了“命门”,挖到了“根基”,彻底铲除了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

  现实表明,黑恶势力之所以能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恶、鱼肉百姓,背后必然有一顶或多顶“保护伞”。极少数公职人员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其“保护伞”,为黑恶势力做“遮羞布”,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有的干部与黑恶分子称兄道弟、联系紧密,通过说情、打招呼、插手案件、通风报信等方式为其涂上保护色,比如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协调公安、监察或审判机关对相关涉黑人员“网开一面”,使其逃避应有处理或制裁。有的与涉黑组织“吃个饭”“交个朋友”,以相对隐蔽的形式发挥作用,比如说以“干儿子”“干外甥”或朋友等名义,为涉黑人员首脑或骨干人员提高“社会地位”,甚至为其“洗白”乃至送顶“红帽子”,助其入党、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的干脆就是“带头大哥”、后台老板,直接参与、主导黑恶势力的相关活动……在“保护伞”的庇护下,一些黑恶势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像割韭菜一样,总是断不了根,得以长期盘踞一方、发展壮大。

  “有伞的地方就有阴影”。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利益交织,有的是“收钱平事”,搞“权钱交易”,有的把“求官”和“求财”相互交织,形成官商勾结、互为扶持的利益集团,与黑恶势力形成了“以黑经商、以商养黑、以商养官、以官护黑”的黑色利益链。黑恶势力和腐败分子相互勾结,比单纯的腐败问题对群众的伤害更深更大,不仅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及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激化了人民群众与基层党组织及基层政权间的矛盾,影响社会稳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成为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发生的主因。从这个方面来讲,涉黑涉恶腐败,是最“黑”、最“恶”的腐败。

  “保护伞”不倒,旧的黑恶组织可以卷土重来、东山再起,新的黑恶势力也可能投靠“伞下”,做大做强、危害一方,可谓是,“黑伞”不除,黑恶组织就会“无穷匮焉”!实践证明,只有彻底查清和拔除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才能“除恶务尽”,最终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