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以“四点”促“四力” 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注入强劲动力

时间: 2022-11-16 14:49来源:市非公党建中心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德惠市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持以“四点”促“四力”,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注入强劲动力,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以组织领导为重点,夯实政治引领力

  持续强化组织引领,健全机制、明职定责,着力解决“谁来抓”的问题。由德惠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交通、市场监督、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各地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晰、执行有力”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为切实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量,制定出台《德惠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德惠市春城驿家党群服务站打造工作方案》,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制度体系。

  以强化组建为要点,激发内生驱动力

  持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形、有效覆盖质量,着重解决“怎么建”的问题。按照“市委两新工委牵头、行业部门主管、属地街道兜底”的思路,采取“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工作法,开展线上、线下“拉网式”“地毯式”筛查,建立新业态党建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五清”,即企业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负责人和出资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坚持“边摸排边组建”的工作思路,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清零攻坚行动”,采取独立组建、联合组建、派驻组建、区域共建、孵化组建等多元方式,实现“应建尽建”。目前,已经实现物流、外卖配送、电商直播三类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以关心关爱为焦点,提升暖“新”服务力

  建立“高效便捷、暖心服务”的关心关爱三大体系,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关爱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家”的温暖,着力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归属感。按照有统一标识、有专业人员、有服务制度、有保障功能、有暖心温度的“五有”标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驿站等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春城驿家·德惠5M党群服务站。全面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痛点”“堵点”和“需求点”,动态建立问题和需求“两项清单”。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纳入工会、团委、妇联、卫健、交通及相关部门关心关爱对象,开展暖“新”大走访,构建有温度的关爱体系,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幸福感底色更足、获得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党建赋能为支点,增强发展新活力

  聚焦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融。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号召企业从业人员到社区报到,融入“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平时”开展志愿宣传,“急时”转换为中坚力量。“饿了么”团队组建“蓝骑先锋”公益宣传队,平时统一开展公益宣传,急时转换为保供志愿者。结合“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最美骑手”“全能战士”“最美快递员”等各类评选活动。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形式和特点,组织开展岗位拉练、技术比武,逐步提升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