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时间: 2024-03-01 09:12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2月29日上午,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长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市“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全面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如期实现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申洪业、丁日伟、尚祖军等市级领导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中主持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等4个部门、米沙子等4个乡镇、五台乡狼洞村等2个村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牟兆彬通报了全市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十大提升行动)完成情况,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行解读。

  市委书记申洪业在会上讲话。申洪业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加快德惠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发力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把准方向,抓住发展机遇,直面困难挑战,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阔步前行。

  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田长制,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妥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治,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稳面积、提产能、防风险,为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备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阶段,要超前细致做好备耕资金、种肥入户等准备工作,提前做好气象预报预警,突出关注弱势群体播种需求,确保农时不误一天、农户不落一户、农田不荒一亩。要加强农机手规范作业培训指导,确保春耕播种一播全苗、苗齐苗壮。

  要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坚持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为抓手,注重在“土特产”上做文章,重点打造“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德惠金名片,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把德惠打造成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强县、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米沙子、朱城子、经济开发区作为我市产业项目发展的中坚力量,要继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全力打造长春的“后厨房”,建设“东北食材供应基地”。布海、郭家等具有特色产业的乡镇,要深入实施园艺特产经济收入翻番计划,持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岔路口、松花江、朝阳等乡镇,要持续拓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成果,推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乡镇(街)要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新的乡村经济增长点。

  要巩固脱贫成果。各乡镇要常态化开展“大起底”式的自查自改,积极开展自评估,做好方案的动态调整,打好主动仗。要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精准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要优化乡村环境。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继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环境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水平。

  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坚持稳就业、稳政策齐发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扩大外出转移就业规模,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要深化乡村治理。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创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体系,积极打造善治、文明、平安乡村,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要强化工作落实。紧盯目标任务,拧紧责任链条,强化人才支撑,转变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贯彻,千方百计抓推进,以上率下抓落实,确保“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德惠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夯实“三农”根基。

 

 

编辑/郑捷元   摄影/郑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