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松花江镇松花江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时间: 2023-03-24 09:45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3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在名录中吉林省有12个村落入选,其中德惠市松花江镇松花江村榜上有名!

  松花江村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东北部,北隔松花江与扶余相望,东西南与老少沟村、石头泉子村、宝泉山村接壤,森林覆盖率达73%。

  辽金时期,公元900-1200年,两个少数民族政权以松花江、拉林河、凤凰山等自然山水为界,相互对峙,松花江村为辽朝辖区,曾修建了一系列防御工事。

  到了清代年间,为了保证皇家饮宴和祭祀等特殊需求,清政府在松花江流域设立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专门征集和采捕山林渔猎等贡品的机构。清中叶后,随着松花江特有的森林和水产品资源的减少,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与掌握今德惠地区的蒙古前郭尔罗斯王公签署合同,将半拉山以北到松原地区各县的实际水域全部纳入掌握,后这一附近水域鱼类年总产量可达几十吨。

  松花江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东北大秧歌、二人转都是这里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

  东北大秧歌是在清朝康熙年间带到东北,到了乾嘉时期,这种歌舞活动与东北人民的热情风格结合,形成了独具稳、梗、翘风格的秧歌舞,也渐渐形成秧歌音乐,由锣、鼓、镲、唢呐等奏出曲目。

  东北二人转,亦称“蹦蹦”,是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二人转起源并流行于东三省,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铁锅炖鱼是松花江村的特色美食,鱼肉肉质软嫩,味道香辣,汤汁鲜美,是一道超级下饭的家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