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 2022-09-28 09:28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德惠市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拓展水产养殖空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特色生产方式,大幅提升种养面积、加快培育特色品牌,探索出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一是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不断扩大。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较为丰富的农业资源及渔业资源,我市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发展迅猛,2015年全市稻田养蟹种养面积200亩,2022年已达到3万亩。目前,全市有利用价值的水域面积2448公顷,稻田面积约75万亩,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稻渔综合种养产品品牌日益唱响。近几年,通过大幅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培育出的稻米品质显著提升,大米品牌迅速占领市场,其中岔路口镇长义家庭农场的“水善飘香”和“蟹稻家”、菜园子镇吉德园家庭农场的“新臻齐”、五台乡王岩家庭农场的“钳稻家”等商标相继取得绿色农产品认证,获得了消费者认可。

  三是稻渔种养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据统计,2015年稻田养蟹亩产河蟹15公斤,水稻亩增产50公斤,亩均增效750元。2022年,通过创新开展稻田高密度成蟹养殖和扣蟹套养成蟹模式,可在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基础上实现更大收益。共扶持经营主体20户,投放扣蟹3万斤左右、大眼幼体600斤左右,预计年底可产扣蟹12万斤左右、成蟹20万斤左右,综合收益达到5000万元。

 

 

 

编    辑:韩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