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大力推进水稻秸秆还田 筑牢黑土地保护根基

时间: 2022-05-23 09:40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德惠市积极探索秸秆科学利用途径,全面开展水稻秸秆全量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示范推广,真正实现“取之于田、用之于田”,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预计全市水稻秸秆全量化还田保护性耕作于6月10号前结束,完成量可达3000公顷以上。

  一是引进高效机械,实现节本增效。引进新型水田埋茬搅浆平地机,可一次性完成翻地、旋地、打浆,达到原本三台机器的工作任务量,显著提升秸秆全量化还田的工作效率。通过新型农机发展出的水田埋茬搅浆整地技术,预计可提高0.3%的土壤有机质,节省75%的整地作业费用及60%的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双重效益。

  二是强化补贴支持,激发参与意愿。该市出台每公顷作业面积补贴600元的水稻秸秆全量化还田补贴政策,并将购置水田埋茬搅浆平地机的补贴额度,加成调整为不低于实际售价的70%。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在有水田的乡镇街、行政村,对水稻秸秆还田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提高作业水平。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总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技术路线、作业方法以及农机农艺的各类要求等,按需开展了全方位、系列化的技术培训和作业指导,确保水稻秸秆还田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编    辑:韩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