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长春市集中研究和现场观摩稻渔综合种养会议在我市召开

时间: 2021-09-22 13:51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9月18日,长春市集中研究和现场观摩稻渔综合种养会议在我市菜园子镇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牟兆彬参加会议。

  来自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以及长春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的代表50余人,现场观摩了位于菜园子镇的吉德园家庭农场稻渔综合种养项目。

  吉德园家庭农场主要经营蟹田水稻和鱼类养殖。稻田在育苗时,不用通常的农药浸泡,避免了种苗源头的农药污染;耕地时采用农家肥调节土质;生长期,在稻田地里放养河蟹,形成纯绿色生物链。把养殖和种植相结合,综合开发、相互促进,打造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立体农业模式,生产的大米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优级。

  与会人员听取了农场负责人关于养殖经验的介绍。

  各县市区也分别带来了各自主要品牌的蟹田米以及河蟹进行展示,总结交流稻渔综合种养经验,共商渔业发展大计。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市乾嘉宾馆会议室召开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牟兆彬在会上致辞。

  牟兆彬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渔业发展,提出以生态保护和农业多功能开发为重点,加快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稻渔综合种养,池塘标准化健康养殖,中小型水库品种优化。全市现有稻田约75万亩,可利用进行稻渔综合种养的约1667公顷。目前我市水产养殖已经成为主要发展方向,水利设施和田间灌溉工程配套完善,并积极示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推广面积年增加5000亩。截止2021年,已实现稻渔综合种养推广面积达30000亩。实践证明,稻田综合种养是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经济的有效载体,是创建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重要途径,是增加产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

  我市和农安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分别在会上作了工作汇报。农安县和公主岭市的企业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

  就推进长春市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会议指出,稻渔综合种养是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具有“稳粮、增效、生态、环保”四大优势,体现了绿色协调发展理念,达到了增渔增收、节地节水、绿色生态、循环高效等多种效果,在推进农业、渔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之一,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意义重大。下一步要客观分析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现状,坚定信心,全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要科学制定产业政策,因势利导,构建和完善产业标准体系,通过技术引领,提升项目科技水平,推动全市稻渔综合种养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发展。

 

 

 

编    辑:韩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