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众到我市调研

时间: 2021-09-22 10:08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9月17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众率调研组来到我市,就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情况进行工作调研。我市领导王克瑜、刘宏、丁日伟、牟兆彬、张振波陪同调研。

  张知众一行先后来到我市华粮粮食中转库(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夏家店街道茶条林子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保护性耕作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及运行等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知众听取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宏关于我市粮食安全保障落实情况的汇报。

  张知众对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及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就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张知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推进国家粮食安全提升。要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实现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加快构建更高级、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

  张知众强调,要坚持藏粮于地,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要深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稳定并逐步提升粮食播种面积。要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继续扩大黑土地保护面积。加快推广秸秆全量深翻还田、秸秆高留茬宽窄行休闲种植、水肥一体化等黑土地保护技术,有效改善和提升耕地质量。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加快补齐农业基础短板,巩固农业防灾抗灾的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藏粮于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提升粮食产量,形成高产、低耗、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强化种业自主创新,健全完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扩大农作物优良品种培育,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推动先进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全面推动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强绿色高效机械装备及智能农业与信息化装备的推广应用。要坚持藏粮于库,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 强化粮食收购,建立现代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强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管理。要坚持藏粮于市,注重发挥市场调控功能。增强政策稳粮能力、增强产业兴粮能力、增强新型农业主体保粮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不断得到新提升。

 

 

 

编    辑:韩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