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进会议

时间: 2021-04-08 10:05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4月6日,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迅速掀起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工作热潮,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市长赵文波,市委常委、副市长牟兆彬出席会议。各乡镇(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欣雨、小为环卫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牟兆彬主持。

  市长赵文波在会上讲话。赵文波指出,自2018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市上下紧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总体目标,谋思路、明举措、出实招,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厕改造及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个攻坚战。构建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构建了农村污水收转运体系,实现了城区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构建了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4.5%;实施了村屯绿化美化工程,绿化造林4000公顷,绿化村屯610个。“净起来”“绿起来”的目标基本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今年是省确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第一年,各乡镇街要开好局、起好步,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实现新提升。

  赵文波强调,要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要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实施,切实提高改厕质量。要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分类有序加快农村厕所改造;切实提高农村厕所改造质量 。

  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行动。在“减量收集”方面,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引导村民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在“全量转运”方面,欣雨和小为环卫公司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全覆盖、不落地”的目标,保持村庄清洁。在“无害化处理”方面,继续完善“农户分类投放、公司收集转运、市村就近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要继续探索垃圾处理有偿服务。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探索建立垃圾清扫、清运处理有偿服务,调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重点抓好“三厂、三站、十六池”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完善配套管网,健全运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要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要实施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深化拓展行动内容。实现由“清脏”向“治乱”转变,由“村庄”向“庭院”转变,由“一时”向“长期”转变。突出春季整治重点。各乡镇(街)要以村为单位,全力推进、全面清理。要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在农民群众中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

  要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要推动农村道路建设;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抓好畜禽粪污利用;创建3A级标准示范村。

  就当前农业备春耕生产及秸秆离田、农村消防安全等六项重点工作,赵文波提出了具体要求。

  赵文波强调,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真下功夫、下真功夫,以农村人居环境的大改善,推进农业农村大发展。

 

 

 

编    辑:韩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