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司法局精准法律服务 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 2020-09-17 14:01 来源:德惠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德惠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要求,德惠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法律资源,全力助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

  1、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等节日节点,大力宣传《公司法》《劳动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2020年以来,共开展普法活动12场次。积极引导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承担普法宣传义务,目前全市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企业法律顾问28家。开通“网络法治诊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22个,惠及企业职工650人,推送法律法规3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500人次,为企业和职工法律问题“把脉问诊”,促进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2、开展法治体检,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遴选组建德惠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运用电话、微信、现场考察、交流座谈等多元化“问诊”形式,深入民营企业摸底调查,着重从企业内部治理、生产运营、劳资关系、投资融资、市场竞争、知识产权等方面,全面诊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并就如何加强企业法治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改进、解决、纠正的意见和方案。走访、回访吉林省隆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三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20家,就如何加强企业法治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法律建议60余条,及时解决企业的涉法需求。

  3、整合法律资源,确保服务优质高效。一是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主动排查出击,调解劳资、工伤、人身损害等与农民工维权、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调解企业欠薪纠纷26起。二是积极发挥公证的前置性预防风险作用,在日常经营、民间借贷、投融资担保、企业财务税收风险预防等方面提供全程便民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以来,共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公证案件30余件,开展上门走访服务3次,减免公证费20万元,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鼓励法律援助律师在办理民营企业劳资争议时,以调解为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劳资环境。2020年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劳资关系案件3件,涉及金额达10万余元,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编    辑:高梦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