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依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我市率先实现消防水源全覆盖

时间: 2020-07-31 09:08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市消防救援大队依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全市296个行政村建起了340处消防取水口,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农村消防水源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乡村灭火无水源的问题。

  据统计,我市90%以上的火灾发生在乡镇、村屯,而由于各乡镇普遍距离市区较远,且均只建有一个专职消防站、配备一台载水量为3.5吨的消防车,消防力量比较薄弱同时地下水资源匮乏,消防车出警到村屯时,后续供水无法得到充足保障,消防救援力量难以做到全面、有效覆盖。“乡镇幅员面积大,消防救援覆盖难”一直是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乡镇火灾救援的一个难题。

  为切实扭转这种不利局面,保证广大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立足提升农村防灾减灾救灾整体能力,持续加快乡村消防供水改革步伐,同时按照上级部门每个行政村建设2个消防取水口的要求,在29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340处消防取水口。

  在规划过程中发现,如果340处取水口全部新建,需要投入资金3000万元,如何既能够实现取水口的建设,又能够节省资金,市委、市政府与消防救援大队进行科学谋划在多次实地调研、走访论证后,决定依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改造乡村消防取水口实施改造计划后,每个消防取水口改造费用仅为950元,296个行政村340处消防取水口总投资约30万元,较打深水井、安装消防设施节省了近3000,极大地减轻了财政资金压力。

  改造工程自今年4月开始实施,目前,全市296个行政村,340个消防取水口已全部建成,这340个取水口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在全省率先攻克了农村消防供水的瓶颈问题,同时对维护广大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