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我市保护性耕作推广规模大效果好

时间: 2020-07-10 08:34 来源:德惠融媒
【字体: 打印

  今年全市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突破100万亩,其中秸秆全量还田面积达25000多亩,保护性耕作面积占我市玉米播种面积的40%以上,参加作业机具近1000台,遍布全市16个乡镇街,5月下旬播种全部结束,苗情长势喜人。

  保护性耕作是相对于传统的耕翻起垄播种而言,采取的一项对土地起保护性作用的新技术。是在播种前,不耕翻土地,不起垄,使用专用作业机具在原垄进行播种。这项技术在我市已经推广多年,相对于传统耕翻起垄播种具有抗旱保苗,出苗整齐,抗倒伏的特点。

  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是保护性耕作的最高级模式,不仅具备保护性耕作这些优点,还可以不清理秸秆离田,不用焚烧,把留在田间的秸秆归行处理后,原垄播种。长期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可逐年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起到肥地养地的作用。同时,不清理秸秆,不进行焚烧,即省工、省钱,又避免了焚烧秸秆带来的诸多危害。据推广农户测算,每垧地可节省清理秸秆和整地费用约1000元左右。有利于水土保持,恢复地力,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一项利国利民,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措施。

  今年我市将利用国家扶持资金对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每垧地补贴585元,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加大力度快速推广,加强黑土地保护,促进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编    辑:高梦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