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我市召开2020年总河长会议

时间: 2020-05-25 08:43 来源:德惠融媒
【字体: 打印

 

5月21日,我市召开2020年总河长会议。

    市领导左毅、赵文波、夏冰、白松巍、丁日伟、王兴刚出席会议,各乡级总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长、市总河长赵文波主持会议,并首先传达了省、长春市2020年总河长会议精神。

市委常委、副市长、副总河长丁日伟在会上作了《德惠市2019年河长制工作报告》。

就做好2020年河长制工作,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左毅在会上强调了三点意见:

肯定成绩,找准差距,坚决扛起河湖治理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左毅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对标省市总河长令及河长制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质工作考核目标,以环境问题整改为突破口,狠抓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当前我市实际看,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各级河长、各乡镇、各河长制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河湖保护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市河长制部署要求,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为着力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把握重点,强化举措,全力抓好年度河长制各项任务。左毅要求,各级河长、各乡镇、各河长制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以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坚持水岸同治、上下游同步,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力打好劣五类水体剿灭战。要认真落实2020年总河长令,抓好退耕还河还草还湿工作;充分利用APP智能巡河系统,及时掌握所辖河流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要全力抓好河长制考核工作,主动认领任务,逐项压实责任,确保每项指标都有承接、有落实。要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手段进行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和服务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压实责任,加强督导,切实为河长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左毅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指挥调度,科学调配力量,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河长制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聚焦突出问题,监督各项任务落实。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确保河长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等支持体系,加快完善河道警长制,不断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治水工作格局。要严格执行《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强化督导问责,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左毅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河湖治理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遗余力地把全市河流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德惠作出积极贡献。

落实好会议精神,市长、市总河长赵文波强调,要坚决落实省、长春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做好河湖“四乱”问题清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加大作力度,做好劣五类水体治理工作。各级河长要加大巡河力度,坚决杜绝打卡式巡河。各作战单位,尤其是属地乡镇要把每条河流及其边支沟、回水堤及村屯房前屋后泡塘清理干净,结合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长效保洁,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丽乡村。

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