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市委召开第九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 2020-05-13 09:12 来源:德惠融媒
【字体: 打印

  5月11日下午,市委召开第九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市委书记左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克瑜、市长赵文波等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左毅主持会议。

  市长赵文波在会上安排部署了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赵文波指出:

    一是对疫情防控工作要真重视。必须扎实开展好各项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立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对本单位承担的防控任务全面开展自查自检,全面整改完善。卫健部门必须真正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

  二是对重点人员要真排查。全面排查自4月26日以来有舒兰旅居史或与舒兰人员接触史的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对重点人员要真管控。对舒兰来德返德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一律实行“集中隔离14天+居家单独隔离7天”的隔离措施,并在来德当天、第7天、第14天和解除居家隔离前进行四次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检测结果阴性者,方可解除医学观察。

  四是对社会防控要真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要对分管领域或辖区的各社会经营主体、人员密集场所、企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尤其是对浴池、商场、超市等场所,要重点检查。要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全市各单位和部门要在三日内完成所有员工“吉祥码”注册工作,做到“人人有码、依码管理、凭码出行”。

  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左毅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左毅指出,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从舒兰疫情中吸取教训、保持警惕、举一反三,深刻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及时查找补齐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常态化防控意识以及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必须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在行动上加快节奏、迅速反应,做到人员排查再加强、隔离管控再加强、诊疗救治再加强,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途径,全力确保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推动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

  左毅强调,当前要迅速做到“三个抓实”,即:迅速抓实人员排查、迅速抓实隔离观察、迅速抓实聚集管控。针对从舒兰来德返德人员尤其是自驾人员,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迅速管控到位。从严做好从舒兰来德返德人员的集中隔离,并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核酸检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员聚集的管控,对医院、养老院、浴池、商场,尤其是学校等重点场所,以及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关口,一定要实施严格管控,做好人员测温登记,加强“吉祥码”推广应用,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三要未雨绸缪、防范先行,加快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

  左毅指出,在认真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的同时,要突出把握好两点,一个是针对出现个别的散发性病例,另一个是针对出现大规模的聚集性病例,都要制定出反应及时、应对有效的应急预案。确保疫情出现后能够第一时间有效应对、高效管控。

  四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左毅强调,要全面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脱贫攻坚、春耕生产、项目建设,加强供水、供电、供油、供气等工作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特别要精准管控好学校复学复课同步抓好安全生产、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要砸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各项防控任务落到实处。

  左毅强调,要坚持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包保市级领导督导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分兵把口,各级力量广泛发动,构建起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的疫情防控格局,切实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巩固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    辑:高梦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