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四责”受理投诉举报

时间: 2020-04-10 08:28 来源:德惠市场监督管理
【字体: 打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维权保障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惠市市场监管局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以确保消费安全为己任。通过强化投诉举报受理举措,简化投诉举报受理流程,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守土有责,确保维权渠道畅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德惠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应急值守机制,停止春节休假。投诉举报中心在主任李淑梅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全方位维权,严格落实了24小时值守制度,保障了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一号对外,维权渠道畅通。

  二是守土负责,确保诉求处置及时。为切实提高受理投诉举报速度质量和工作效能,投诉举报中心本着“简化流程、快速分流、及时处置”的原则,凡收到或接到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件,值守人员在第一时间向涉足辖区监管单位进行分派,做到了通讯电话畅通、分流转办迅速、处置回复及时。

  三是守土担责,确保纠纷随时化解。为切实做到就地化解消费纠纷,防止矛盾激化,投诉举报中心根据群众诉求热点,每天对投诉举报整体情况进行研判分析,提供数据支撑。特别对群众来电咨询或投诉举报,做好正面引导,随时咨询解答,及时调解处理,有效化解了群众对疫情防控和相关物资价格上涨的抱怨情绪。同时,对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投诉或咨询,及时做好移交和解释工作。

  四是守土尽责,确保消费维权到位。为全方位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投诉举报中心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药品、医疗器械、防护口罩等商品的投诉举报,实行台账制登记、痕迹化管理。特别对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及时记录、逐一登记、科学分流,并按时限要求督办做好调查处理,及时跟进查办处理进程。基本做到了消费者咨询当场解答,一般诉求及时回复,复杂诉求当日办结,涉嫌违法案件及时转办。

  截至目前,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各类投诉举报612件,涉及疫情方面的投诉举报298件,其中涉及防护用品方面的举报104件,占17%,涉及农副产品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31件,占5%,涉及商品质量方面的投诉举报49件,占8%,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