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市场监管局强化“四高”整治举措加大市场治乱力度

时间: 2020-04-09 08:33 来源:德惠市场监督管理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温床土壤,破解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边打边生”、“前打后生”难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重点领域乱象整治的部署要求,市场监管局坚持高站位、高定位,集全局之智、举全局之力,不断加大市场经营乱象整治力度。

  一是高位统筹,压实市场治乱领导责任。年初以来,市场监管局通过调整治乱领导小组,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全年市场治乱工作重点、采取措施、实现目标。并通过完善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压实班子的领导责任、科室的牵头责任、基层的主体责任。尤其,主要领导围绕推进市场乱象整治,深入基层亲自调研,以上率下靠前指挥。

  二是高标定位,细化市场治乱牵头任务。按照要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了《2020年市场经营乱象整治实施方案》,将全年治乱任务细化分解成:集中整治各类市场经营乱象、集中整治流通环节经营乱象、集中整治市场竞争经营乱象、集中整治网络配餐经营乱象、集中整治特种设备隐患乱象、集中整治行霸市霸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涉企收费违法行为等7个专项行动。并根据班子分工,实行每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行业,包保一条战线,抓好一处重点。

  三是高频宣传,营造市场治乱舆论氛围。坚持舆论先行,市场监管局今年在本局微信公众号继续开设了扫黑除恶和“市场治乱”宣传专栏;在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重点经营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在投诉举报中心“一会两站”等相关平台畅通12315市场乱象投诉举报电话。截至目前,编发报送疫情防控和市场治乱动态信息85篇,悬挂治乱标语20余条。

  四是高效推进,狠抓市场治乱措施到位。针对防控形势,市场监管局坚持防控和治乱两手抓,通过精准精细筛查投诉举报、边查边摸市场乱象线索、从严从快查处违法案件,有力推动了市场治乱工作进展。截至目前,排查集贸市场194次,排查场内业户4074户次,排查大小商超8486户次,排查餐饮单位725家次,开展价格监督检查9220次,受理市场乱象投诉举报156件,现已立案市场乱象违法案件21件,结案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