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28 15:13 来源:德惠市应急局
【字体: 打印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和《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任务分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进展。

  一、强化法治教育,深化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领导。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推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全体执法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依法行政,彻底杜绝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

  三是强化法治培训。今年有5人参加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班,提高业务素质,对适用法律法规熟练掌握,运用自如,相关法条解释清楚,典型案例处理得当。所有执法人员也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培训和考试,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年初制定的执法监察工作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有关执法情况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三是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人员统一规范着装,执法活动中主动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并记录备查;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记录;履行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处罚决定及处罚执行等程序,杜绝程序违法现象,做到行政执法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四是严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对事故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全年执法检查501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501家,排查安全隐患2676项,督促企业整改到位2676项,整改率100%。行政处罚企业34家,罚款55.2万元。没有当事人提出听证要求,没有违法决策和行政复议情况发生。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89件。其中首次发证6件,延续换证29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220件,变更3件,备案15件,出具备案证明1件,重大危险源核销1件,项目审查8 件,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无储存批发)单位6户。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4·15国家公共安全日、民法典、 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全国安全生产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普法和法律咨询活动,突出宣传有关应急管理依法治理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相比,还存在着法治理念树立不够牢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没有法律专业人才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加强法制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宣贯落实。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落实,提高社会公众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法制审核。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大法制审核力度,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