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2-06-14 15:48 来源:德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为切实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制定了《德惠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重要意义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为了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对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有着重要意义。

  三、制定依据

  《吉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吉政办明电〔2022〕17号)。

  四、主要内容

  《德惠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排查范围、时间安排、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排查程序、整治方式、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开展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排查范围:全面排查全市居民(村民)自行建设的新建、扩建和改建房屋。

  (三)时间安排:分为三个阶段

  1、百日攻坚行动阶段(自启动之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

  2、全面开展整治阶段(2022年8月1日至12月31日);

  3、常态化监管排查阶段(2023年以后)。

  (四)组织机构:成立由市级领导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德惠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五)职责分工:详细划分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六)排查程序:分为三个阶段,现场踏查初检、“干部+专家”核验、评估鉴定确认。

  (七)整治方式: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整治计划及整治措施,先急后缓,分步处置。

  (八)保障措施: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强化指导服务”“强化政策宣讲”“强化调度统计”。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