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1-07-20 14:24 来源: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10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等文件,规范社会保障卡管理发行和应用工作,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抓好吉林省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为确保我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顺利开展,出台了《德惠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二、重大意义

  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目标,通过在全省城乡范围内统一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为持卡人在各项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和公共就业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使社会保障卡成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权益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重要凭证,核心是“一卡通用”,即通过行政推动,实现身份认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和金融应用等功能“一卡通”。

  三、制定依据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71号)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人社部发〔2011〕47号)

  (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38号)

  (四)《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9〕142号)

  (五)《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函〔2021〕18号)

  四、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五个部分,以及两个附件。

  第一部分是基本原则。一是一卡通用,资源共享原则;二是分类应用,分步实施原则;三是统一组织,协作推动原则。

  第二部分是工作职责。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对接原则和要求做好我市落地实施工作。

  第三部分是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日伟作组长。工作专班负责全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的规划和部署。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落实督导等工作。

  第四部分是工作任务及分工,主要是市人社局等17个相关部门和20个乡镇(街)所负责承担工作任务和职责划分。

  第五部分是工作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二要强化工作配合,三要强化组织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一是《工作专班人员名单》,附件二是《德惠市公共服务应用社会保障卡目录清单》。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